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海口会展业迎来“黄金时代”

发布日期:2016-08-04  来源:海口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8月3日讯(记者史瑞丽)“走出去,引进来;出新政,放补贴,海口会展局高调亮相京城拿下‘大单’有底气。”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海南(北京)会展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全省会展合作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2.94亿元,其中有5个项目都“花落”海口,占据全省签约会展项目近“半壁江山”,且项目更加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从中我们窥探出海口市会展业发展的格局和张力。
 
海南省政府去年确定将包括会展业在内的12个产业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突破点,提出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会议目的地和区域性会展中心,并通过5年的努力,力争会展业直接经济收益达到400亿元左右,会展业成为实现海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
 
海口会展业从2012年率先在全国成立会展局开始,就大力推进会展业发展,会展数量以年均25%的增速快速发展。2015年,全年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223场,全年观展参会人数达到176万人次,同比增长17%。会展业连续几年快速增长,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已形成新经济增长点。在会展业拉动下,海口酒店接待率、交通等行业收入得到增长,带动了海口旅游、商贸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此次7月底的北京招商,海口市会展局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会展天堂魅力海口”海口会展之夜专场推介会惊艳京城,其首次宣布成立“海口会展推广服务中心”、引进新模式运营让会展业发展如虎添翼;聘请14位会展“大腕”担纲海口“会议推广大使”,为我市“招会引展”摇旗呐喊;对来海口的会展项目最高补贴可达300万元,优惠新政有力度有份量,掀起国内会展业界的“海口热”。
 
仔细梳理此次北京签约的会展项目和规模可看出,我市会展业发展“两条腿走路”,项目既有海南本土会展品牌“走出去”,也有国内知名会展项目“引进来”。项目更加注重展会类型的多元化、专业化、品牌化,以及项目对当地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涵盖文化、高新技术、健康医药、文化等相关产业,将有力助推上述重点产业的培育壮大和健康发展。
 
比如,健康产业博览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贴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的目标和主题。负责“2016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海南)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项目的海南海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斯雄介绍,该博览会落户海口,业内专家学者积极探索和引领我国大健康产业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将对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也对海口乃至海口健康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暨第三届全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2016游戏产业年会、2017第十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等一批重点会展项目纷纷落户海口。
 
“我十分看好海口,海口的会展硬件软件都发展很快,此次在全国推介十分成功,在国内会展城市中已成‘翘楚’,未来发展前景可观。”会新网ceo、资深会展组织策划者武少源坚定地说。
 
“我们以前大多选择北上广、成都等较为成熟的会展目的地办展,但这次参会发现,海口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世餐联旅游委员会主席高福对海口十分推崇,他有意向在海口举办老爷车展和美食展,相关事宜正在洽谈中。他和诸多国内会展业界同仁认为,海口会展业已迎来最好的“黄金时代”。
 
海口在北京的亮相和招商成果,是一份漂亮扎实的“成绩单”,深化了海南与北京及周边地区的会展产业交流合作,也预示着海南会展业迎来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