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节庆 » 正文

光棍危机来袭2020年将全面爆发 你需要一张“找老婆”路线图

发布日期:2016-06-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近,山东临沂的张大姐很苦恼,“我真是命不好,为这俩儿子娶媳妇,我是操碎了心。谁想到现在世道变成这样了?”

    51岁的张大姐来北京做家政服务员,目标很简单,多挣点钱,给俩儿子都娶上媳妇。大儿子26岁,二儿子23岁,在老家算是大龄男青年了,现在结婚的对象都还没有着落。张大姐着急得不得了,对她来说,最可怕的事就是儿子打光棍。

她一再说看不清现在的世道。原来想再生个闺女,克服千难万险生了二胎,结果又是个小子。小子就小子吧,在农村儿子多不受气。没想到现在儿子们到了结婚的年龄,找媳妇却变得这么难。

“没结婚的小伙子数一数一大把,小姑娘就少得很了,哪个村子都是这样,人家再进城打工,相中了合适的就不回来了。以前想着咱把彩礼挣足了,找个媳妇不算困难,现在真没办法。”张大姐感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此前人口学者姚美雄曾经预警,中国光棍危机将于2020年全面爆发。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人口学者易富贤则判断,从农村青年找媳妇难、彩礼大幅度提高来看,光棍危机已经提前爆发了。

让人震惊的陡变

在易富贤的《大国空巢》里,有一张2017年的初婚年龄性别比图。在这张五彩斑斓的图上,张大姐的家乡是深红色。

(2017年中国初婚年龄性别比图。图片来源:《大国空巢》图文版)

深红色意味着,初婚年龄男女的性别比超过140,也就是说,每140个男性,对应只有100个女性,有接近三分之一的男性必然会被挤压出婚姻市场。

所谓初婚年龄,指的是男性24-28岁,对应女性22-26岁。易富贤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推算并制作成图的。

而在五年前,初婚年龄人群的性别比是另外一个状况。从图中可以看出,全国大部分地区是一片明媚的绿色,初婚年龄性别比绝大部分在105以下。

(2012年中国初婚年龄性别比图。图片来源:《大国空巢》图文版)

那么从2012年到2017年,到底是什么原因,在初婚年龄性别比上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呢?

易富贤解释,这主要是因为1984年到1990年出现的一次出生高峰。由于这次出生高峰,导致在2010年前后,27岁男性的数量小于25岁女性。这就使得初婚年龄性别比并不高。

“这次出生高峰推迟了光棍危机的发生。2013年初婚年龄性别比出现陡升,2014年,光棍危机就开始爆发,此后就越来越严重。农村年轻男人找老婆难就是这种危机的直接表现。”易富贤说。

闪闪发光的“找老婆”路线图

对于未婚男青年来说,易富贤绘就的2017年初婚年龄性别比地图就是一张价值非凡的宝图。其上绿色、浅蓝、深蓝、橙、深红等五种颜色代表了初婚年龄性别比的不同程度。

从图上看,

山东的大部分、京津沪、苏南、浙北、湖南湖北东部、青海北部、内蒙古西北部等地区为深红色,初婚性别比超过140,是找老婆相对最困难的地方。而山西甘肃宁夏贵州、广东东部、安徽南部等地区则为绿色,初婚性别比低于105,找老婆相对容易。

“今后找工作容易,找老婆难。找老婆要趁早,到颜色比较浅的地方去找老婆容易一些。对女孩来说,也要到颜色浅的地方去,社会治安比较好,安全第一。”易富贤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