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资本市场是会展业发展的新翅膀

发布日期:2016-05-31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实,会展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袁再青在昨日举行的京交会“中国品牌展会圆桌会”上指出,目前,中国会展行业共同面临着一些比较重要的、共同性的热点问题。包括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会展业发展新常态的形势下,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政治、外交变幻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展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行业的首要问题。而纵观行业不难发现,资本与会展的接触越发频繁,这或许是会展经济未来的一个出口。

  会展尝试接触资本

  近年来,一些中国会展企业开始了资本尝试。袁再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会展企业与资本市场结合最近一两年出现的好势头,尤其是有一些企业取得了突破,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势头。“资本市场对于会展业的发展相当于是新的翅膀,这是好事,对于培育龙头型的企业有帮助。”袁再青说,与其他会展强国相比,国内会展企业缺乏龙头型企业,缺少这样足够营业额的体量。而资本市场的介入,能够有效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市场上资金充裕,袁再青认为,金融行业企业有投资意愿和投资实力,愿意找好的项目和企业做,会展企业也有向资本市场发展的意愿,但是其理念、观念和视野很难与金融行业对接,这对资本介入形成阻碍。

  目前会展企业比较多,资本介入暂时也不会成为普遍情况,一定是脱颖而出的企业才能搭上资本快车。

  市场化成未来大方向

  对于目前中国会展企业不断进行的市场化探索,袁再青表示,整个会展业市场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政府主导型展会不是完全靠市场就能解决全部问题的,如果政府退出让企业来做这种展会,也不好做。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方法,但市场化是一个大方向。

  袁再青指出,会展活动怎样借政府主导主办的力量,怎样走好市场化探索之路,怎样处理好市场化要求和我们政府展会的综合性关系,都是会展行业需要讨论的课题。同时又要研究好政府的政策、限制,利用好政府支持的资金,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国内企业应用于“走出去”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现代国际会展业也被中国会展业吸引。目前中国会展业的影响在逐步扩大,“走出去”成为中国会展行业2016年的关键词之一。对于会展行业“走出去”的情况,袁再青指出,受到国际大环境影响,中国出国展览企业的数量在下滑,但“走出去”的方向是对的,前景是好的。

  袁再青认为,目前中国会展企业和国际上一些全球化的会展企业相比仍有实力差距,“走出去”的资源、理念、信息、人才各方面的准备还不够充足。中国企业掌握的国际资源和国际办展理念是阻碍中国会展业“走出去”的原因之一,这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当前,中国会展行业还需要靠政府的推动才能真正实现“走出去”。

  部分城市展馆建设超前

  袁再青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去年全国一共举办了9000多场展会,同比增长超过8%。“之前都是两位数的增长,目前的经济新常态下,会展行业的增速也有所下滑。”袁再青说,虽然目前很多展馆没有那么多展览支撑,利用率较低,但长期看来,会展不能说是过热。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期。有些地方场馆建设超前也是正常的,场馆建设为办展提供了硬件和基础设备的条件,并且能够发展服务业和发展消费。展馆也可以通过多元化提高利用率,如演出、节庆活动等。

  同时,袁再青认为,现在也是市场淘汰的过程,不排除展馆建设在未来去产能。互联网、虚拟现实的应用,也可能会使展览的表现形式产生变化,网上展览、虚拟展览可能会占据实体展的市场份额。所以对有些地方建超大型展馆,行业内也有争议。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发展会展业,通过发展服务业改善经济结构,以优化供给侧结构。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发展地产业来做展馆,一个房地产公司给你一块地,发展商业地产赚的钱来做一个大馆,这种模式也存在隐患。

  北京商报记者 朱欣悦 张明阳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