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长城会”周景龙:会展不必有“互联网焦虑症”

发布日期:2016-0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成立于2008年的“长城会”一直致力于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合作平台。在5月28日京交会举行的“会展亦移动”论坛中,长城会副总裁周景龙称,大数据是能源,能让企业能力提升,同时让人具备千里眼、顺风耳,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钢铁侠。

  以下是发言实录(有删减)

  去年我一直在跨界,说传统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化,说得我自己都有点想吐了,但是会场反映很好,我们2014年做了第一个移动互联网和会展相结合的论坛,我也问了很多会展界的朋友,听完了怎么样呢?很受启发。但是现在有1、2、3、4的原因不能做下去。为什么呢?结果去年我发现了,焦虑,互联网焦虑。

  怎么焦虑,我总结了三个状态。

  一是要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做。现在很多会展为什么要做呢?因为去年国家说“互联网+”,要不做点互联网相关的你就交不了这个业绩。但是,它为什么做呢?不知道。

   二是想做不知道怎么做。这个得花5万块钱、10万块钱,或者花100万块钱,从几万块钱一直到几百万的报价都有,要不然不会一个京东、阿里就值上百亿、上千亿的市值,它也就是一个APP,一个网站。

  三是有一些已经做了,但不知道对不对,没有结果。最可怕的就是我做不做都有一帮人说我。这些情况都造成了不光是会展界,是各个行业所存在的互联网焦虑,不知道突破口在哪里。这个过程当中,互联网人和传统行业的人需要一个翻译,我们让互联网有技术、有思维的人看懂我们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怎么赚来的第一块钱,同时,我们也让传统行业的人知道互联网的力量、互联网的效率,然后把他们的钱怎么进行规模化,把他们的价值最大化。

  互联网的匠人精神

  最近,匠人精神提得越来越多,在互联网领域也在提,而且我们在7月日本大会以“匠人精神”为主题,带我们会员到日本的很多具备匠人精神的木匠、寿司店、拉面店去看。但我个人理解的“匠人精神”用一个字代替就是“精”。

  第一个精就是精心,我认为会展行业,但凡现在做到第一位的会展人都是具有匠人精神的。

  我要做有价值的事情,但是价值这事情每个人想得不一样,没有对错之分。我认为有价值的三件东西。一是资源,当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没有的时候,当我们整个的展览业把每一个树木都浪费光的情况下,我们面对生存的问题,每个人都一样。二是时间,乔布斯离开的时候不到60岁,他上千亿的市值换不出来再多活一年、两年。三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所以我为什么愿意在会展业,愿意在互联网业,因为互联网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把资源进行优化,出来现在的分享经济,能够把人的效率提升,使我们时间过得更有价值,多出一些时间去体会情感的问题。

  第二,追求精美,精致、美丽的东西。我到国外看了CES,还有我们GMC,我们发起人不是会展行业,它当时做一个展览会要做世界最好的,没有在国内看,他到国外看,到德国去看,照猫画虎。现在GMC也是国内在会展行业顶尖的展览会,要把我们演讲嘉宾的质量做好,把我们的演讲题目做好,把我们的展品做好,把我们的服务做好,从始至终有一个精益求精的态度。

  第三,精神。比如“寿司之神”,现在老是拿他做工匠精神的代表,还有罗振宇,他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工匠精神,换来得是上亿美金市值的平台。

  第四,精准。我们已经到了智能化的时代,也就是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在做展览会追求的是一个什么状态呢?归根到底是要精准。前面所有的技术方在介绍的时候过多的强调了自己的形式,没有强调它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在这里,我在年初参观了MWC,看看他们怎么解决精准的。

  展览会的过程当中,我为什么在1997年开始关注登陆呢?1997年没有现在的登陆公司,我用了20多台电脑软盘拷的,我当时要解决的问题是我想知道谁来了,因为我们的展商总说提篮子的大妈都过来了,现在登陆的系统包括各种各样的手段,实际上解决的是我要精准地知道谁来了。对于会议来说要知道谁来讲,对于展览来说谁来展。

  展览的最大不可替代性,就是建立信任。信任是要通过社交,现在有线上社交,但是极致的社交一定是线下社交,每一个国外的顶尖大会最后都有一个叫After party,这也是GMC不管在哪一站都会有的,我们通过线上的交流建立线下的见面机会,通过相互之间的深层的了解,建立更加的信任,成为伙伴,成为朋友。

  这是我第二个感受,在国外的智能展览馆,屏幕变得越来越多,而且交互式的屏幕越来越多。

  智移未来 创享无界

  我现在在做跨界,不光是在移动互联网和会展行业,包括跟人根本需求的行业,很多道理是相通的,包括我最关注的教育、健康这些领域。遵循的8个字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智移未来、创享无界”。

  智,我把所有涉及大数据的公司都走一圈,我觉得大数据是解决智能化的问题,什么叫智能化,就是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数据,能够产生的创新模式,在离你最近的屏幕上能够反映出来你个性化的建议。这是我在美国发现我们中国的大数据像百度指数,看看过节人流往哪儿走,但是它跟我有什么关系。

  但是真正的大数据,我们今年在GMC设计了这个,也是基于大数据的方法,就是展台的胸卡,每个展台在胸卡记录上,你再扫描一下二维码或者胸卡,你走30个展台了,再走5个展台就成创新达人了,你基于大数据找一个跟自己有关系的点,最典型的就是优步,它能在上百个国家里面算出来离你最近的一个车,而且在美国,它停的地方一定是你能看到的。在这里面,我觉得要产生我们跟每个展商、每个观众相关的大数据技术。

  移。移动互联网,我刚才说要推行的理念,就是要推行远程办公,我们用Serfours,同时我们还用项目管理软件和智能软件,不管是美国还是西班牙,随时和我的团队进行视频会议,随时建立在共享的文件系统上。

  未来。从未来的角度想一想我们现在的东西,我认为不能替代掉的一个是产品、一个是服务,另外是消费。如果我做的是营销,我现在就建议大量的从微信营销转向整个全渠道的营销,从渠道端再如何进入电商和产业领域,到两端。会展也是一样,也是中间一个产品,如果从两端到多点,那就是单点切入平台化发展,这就是小米、乐视。我们从未来的角度看一看我们做的展会,看一看我们具备的商业模式,我深知大胆的假设,是不是有生之年货币都消失了,因为现在现金拿不到了,连坐出租车都是手机付钱,因为叫专车太多。

  创,创新、创造、创意,这一点大家都能理解。

  享,分享。今天我觉得很值,分享的东西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价值,所以我放弃了很多事情来这儿,愿意跟大家分享。

  无界。就是我做的跨界,现在很多东西说不清你在做会展还是做什么。我们展览会可以跟金融结合、跟教育结合,跟商品、电商结合的一个跨界平台,我们很多想法只要围绕我们的初心、价值去做,我相信未来在这个行业出来几个上市公司不足为奇的。

  大数据是能源,用好这个能源我们能产生智能化,智能化是让企业的能力提升,同时让个人能力提升,能够让我具备千里眼、顺风耳,很好的记忆力,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钢铁侠。(徐晶慧)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