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展讯 » 正文

精彩纷呈,2016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在沪开幕

发布日期:2016-05-26  来源:中原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由中国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的 “2016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以下简称“博览会”)开幕式于5月20日在上海盛大举行。本届博览会齐聚百位世界级手工艺大师,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系列高规格展览与文化活动,志在引领工艺、金融领域的创新举措,打造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化新高地。

众嘉宾致辞

众嘉宾致辞

中国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本次博览会开幕式

中国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本次博览会开幕式

全国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员赵少华、上海市警备区政委马家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北京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陈跃华、中共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忠、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总裁高常梓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海内外的近2000位国际友人、著名艺术家、专家学者、收藏家、著名企业家和创意大师云集一堂,共同出席了这一世界手工艺和非遗保护领域的盛会开幕式。此次博览会是上海继世博会后又一高起点的跨国文化创意产业盛会,也是2016年上海服务联合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的重要标志性活动,是上海市“十三五”开局之年响应和实现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的重要举措。

“让世界共享非遗”是此次博览会的主题。在开幕式上,浓缩了大国工匠精神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的“国匠众创空间”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并向10位顶尖艺术家代表颁发了“中国巨匠榜导师荣誉证书”。同时举办的还有“中国艺术众创银行”、及坐落在上海大观园左侧的“中国原创全球创意空间”揭牌仪式。这两家极具创意的机构聚集了国匠大师、行业精英和新锐艺术创业者,将以其雄厚的实力和专业高效的优质服务,为全球优秀艺术家提供花园式原创平台。

博览会开幕式同时推出了诸多在非遗保护和中国传统手工艺发展领域具有创新性的制度性机构。由上海世界你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景德镇瓷都晚报社共同打造“瓷都国际视窗”,宣布正式落户“国匠众创空间”。“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和“中医药文化馆”,也同时举办了授牌仪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福建同乡会上海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也同期成立,同乡会会长陈聪聪女士受邀担任了中医药文化馆名誉馆长和交流中心的终身荣誉主席。

此次博览会(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诸光路328号)拥有豪华的嘉宾和参展阵容,是一次非遗保护和手工业文化产业领域的高规格盛会,充分体现了国际携手、国家支持和跨区域合作的特质。上海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有机会在此次国家级展览中,享受一场场精美绝伦的世界手工艺品视觉盛宴,体味一次次国匠大师的恢宏巨制。

5月20日至6月10日期间,囊括了世界范围内业界精英、行业新锐的各种展览,将以群星荟萃、交相辉映的方式与公众见面,其中包括;国匠之路中国系列主题展、溯源中国陶瓷绘画双年展、花开有声---当代朝鲜名家油画藏品展、北京工美联展、上海非遗联展、上海工美联展、瓷都国际文化视窗联展、艺以载道当代青年油画艺术作品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油画院学术院学术支持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主题展、国家非遗传承人主题展等。

这些设计新颖、绚丽多彩的主题展示和交流活动,将展览、表演与参与、互动有机融合。观众将不仅能够有机会欣赏规模空前的世界手工艺和非遗精品的不同形态与魅力,参悟国宝级工艺美术品所展现专注严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有机会走进一个个创意频出、精彩多样的文化互动的交流空间。

据主办方介绍,博览会是《上海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大项目“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此次盛会中引进和展览的全球代表性工艺美术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内容,将永久落户建设中的博览园,从而有力地促进上海“设计之都,品牌之都,时尚之都”建设。

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是以时尚化、艺术化、国际化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模式世界级的文创产业综合体。博大精深的传统手工艺,将配以强大的金融服务和市场交易网络化支撑,并以公共文化平台的形式,全线推动中国工艺美术文化的世界化和平民化进程。其核心文化商业区以“个十百千万”为主题,形成繁花似锦的园区格局:一个五大洲手工艺文化主题馆、十大工艺艺术交流培训平台、百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千家全球工艺艺术家体验馆、万户全球工艺艺术品商家。为了更好地传承大国工匠精神,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还将打造极具创新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功能区。群星云集的博物馆群落,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书法博物馆、中国油画博物馆、中国国画博物馆,将构成上海又一新生的著名文化地标。

据悉,此次博览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联合主办;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世界你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白金酒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获得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鼎力支持。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