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政策 » 正文

“政策东风”为旅游会展业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6-04-18  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伴随着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长春旅游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当前,我市旅游会展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3月30日下发施行的《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针对长春市旅游会展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我市旅游会展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近日,记者采访市旅游局、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对各项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关键词冰雪旅游产品

  政策要点:设立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支持专项。

  权威解读:为支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我市设立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支持专项,鼓励开发冰雪旅游产品,加大对“净月雪世界”等品牌产品的培育力度,对列入年度开发计划并实际开展冰雪产品建设和经营服务的企业,经市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报市政府认定后,按照项目产品建设规模和当年实际完成投资总额,对大众化冰雪娱乐项目给予10%的投资补贴,每个企业(项目)年度最高补贴额不超过100万元;对滑雪类冰雪项目给予20%的投资补贴,每个企业(项目)年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万元;对“净月雪世界”、冰雪温泉及关东文化主题冰雪产品等市政府确定的冰雪旅游品牌项目给予30%的投资补贴,每个企业(项目)年度最高补贴额不超过600万元,所需资金由市和项目所在区(开发区)各承担50%。

  关键词旅游度假区

  政策要点:我市将支持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重点扶持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

  权威解读:打造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是提升我市旅游经济总量的重要举措。与全国相比,旅游经济总量偏小是我市旅游产业的一个“短板”。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对标高位,通过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经济总量。为此,我市将对首次评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给予一定的奖励;加大对重点旅游度假区、示范区(点)、旅游休闲街区及旅游新业态的引导扶持力度,在交通及内部接待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适当补助。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和完善景区旅游道路、步行道、停车场、引导标识、厕所、紧急救援设施、旅游信息服务以及垃圾污水处理、安防消防等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公园向A级景区功能提升;完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施及服务;加强城市旅游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强化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以及游客集中区域旅游咨询服务功能。

  关键词市场主体

  政策要点:加大对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全力推进景区升“A”、饭店增“星”、旅行社增量计划。

  权威解读:旅游企业是发展旅游经济最具活力的主体,也是产业发展创新的重要源泉。加快培育旅游新兴支柱产业,就要发展壮大旅游企业,不断提升产业层次。为此,我市将积极培育旅游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和涉旅企业开办旅行社。鼓励本地旅行社在省外、境外重点客源市场开办分支机构。对首次获评国家级5A、4A级景区,首次获评国家5星级、4星级宾馆饭店,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和全省10强旅行社,首次获评全省5A、4A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分别给予奖励。通过务实举措,推动我市5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车船公司、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总体数量明显提升。

  关键词特色文化旅游

  政策要点:支持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发展,在重点平台、重要载体上给予政策倾斜。

  权威解读:近年来,我国大众化旅游发展趋势愈发明显,城乡居民出游率不断增长,旅游消费结构和消费特征也在发生着显著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旅游,而是更加看重文化底蕴,更加注重旅游深度体验与个性需求。我市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有着“汽车城”“森林城”“电影城”“科技文化城”等美誉。为此,我市将把文化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魂”,推动旅游与城市特色文化、历史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乡村文化相融合,形成新的产品和业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今年,我市将以文化为主线,全力构建汽车工业、电影文化、航空科教、伪满遗迹、生态冰雪、休闲消夏、温泉养生、历史遗迹、民族民俗、乡村体验“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同时,促进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商业、城市建设以及相关产业方面的融合,努力开发更多的“旅游+”产品,构建我市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对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各类旅游示范(实验)区、各类工业、农业示范区(县市区、乡镇、村、点)及旅游新业态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对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的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市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首次认定的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特色文化旅游点给予一定的奖励。

  关键词会展

  政策要点:扩大会展业规模。

  权威解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招展引会,努力引进一批有影响力、拉动作用大、能扎根的品牌展会,策划和开发一批规模大、有培养潜力的新展会,做大做强一批现有重点展会,精心培育和扶持一批中小展会,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的展会格局,努力构建以重点展会组委会和大型会展集团为主体,以中小办展公司为辅助的办展新格局。

  今年,市贸促会将依托我市产业、区位、文化、生态等优势全年举办规模以上展会135个,其中包括冰雪产业博览会台湾名品博览会、人参交易博览会等可持续、规模大、有拉动作用的新展会。

  企业回声

  打好关东文化

  这张牌

  有着“关东第一园”“长春市西北花园”美誉的关东文化园,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集温泉、餐饮、文化博览、会议接待为一体,是市区内难得的温泉养生胜地。游客在泡温泉的同时,还可深入体验关东民族民俗风情。

  今年,我们将借政策东风,主唱关东节庆文化,进一步深入细致挖掘关东文化内涵,并通过新增采摘、养殖等项目,调动当地农民生产积极性、参与性,丰富产业链内容,打造关东文化小镇。

  ——关东文化园总经理 曾 放

  让“白雪”

  变“白银”

  此次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冰雪旅游发展的政策举措,让我们对长春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我们将加大对冰雪产品的投资力度,新增5条雪道,建设一个更富挑战性的单板乐园,并针对游客的兴趣优化产品组合,把更多的东北民俗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策划汽车冲浪、森林徒步、户外宿营等新项目,把滑雪场打造成四季可来的综合休闲运动乐园。

  ——庙香山滑香场总经理 王 勇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