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三月珠三角家居展会异常频密 定制家居一枝独秀

发布日期:2016-04-01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蒋劲劲 摄

   3月家居展会异常密集,在东莞深圳广州三地,一个月内起码举办了5场大型的展会。今年在这些展会当中,已经开始出现了分化的迹象。家居行业的人气已经随着市场的变化开始向特定行业转移。在今年的几大展会当中,定制业就显得一枝独秀,在其他展会人气都稍有欠缺的情况下,大赚人气。

  衣柜展人气爆棚

  3月18日,第37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在广州琶洲盛大开幕。这是家具行业每年最大的盛事之一。作为行业的盛事,同时也作为很多家具企业传统的展览平台,今年的广州家具展在人气上仍然显得不错。据主办方介绍,今年一期展会增加使用保利世贸博览馆,总展览规模从68万平方米跃升至75万平方米。本届展会上也有超过3800家国内外顶尖品牌企业齐聚。但由于从去年开始,广州家具展的9月展览已经移师上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广州家具展在广州的人气凝聚力。记者发现,今年尽管仍然有不错的人气,但与往年的盛况相比,有所不及。

  而与广州家具展相比,家具业的一大子行业的情况就大不相同。在3月26日,由广东衣柜行业协会与广州博骏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广州)衣柜展览会在琶洲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据主办方介绍,该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与往届相比,此次的规模更大、参展的品牌更多、专业针对性更强,同时也能为行业搭建高效的交流平台。据悉,此次展会面积有5万平方米,有近600家企业参展。

  记者发现,今年的衣柜展人气可以用爆棚来形容。尽管在面积上并不大,但作为子行业而言,这样的人气可以看出定制业的日子相比于其他家居行业要好过得多。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定制家具将持续成为家具行业中的细分成长性子行业,未来每年将保持18%以上增速,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06亿元。

  定位年轻化有优势

  “实在是太多人了。”在展会上,索菲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来展位参观的人数甚至超出她的预期。记者发现,家居行业中,定制业的发达更多是来源于其“年轻化”。相比于其他子行业而言,更具创新力的定制行业市场受众显得更倾向于当下的主流消费市场。

  定制家具相较传统家具,具有空间利用率高、个性化设计、安装简便优势。现在的房子寸土寸金,消费者对房屋空间的利用效率要求日益提高,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居住环境的逐步重视,消费者对家具的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定制家具凭借对家居空间的高效利用、能充分体现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需要、现代感强等特点,成为近年来家具消费领域中新的快速增长点。

  在今年的衣柜展期间,企业展示的也更多是年轻化的产品。如索菲亚的展位,展出的就是全息投影,而这创新的举动也引来了不少参展商的驻足光看。记者发现,索菲亚通过全息投影,实现家居空间空中立体成像,超酷虚拟展示同一个空间的百变。这是定制行业内第一个基于数字图像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对消费者来说,通过全息投影就可感受到一个空间的定制方案,这也是给经销商提供一个帮助销售的全新工具,体验了索菲亚对信息化的重视。

  除了展现的形式外,产品的设计迎合当下的年轻市场也是定制业受欢迎的关键。在今年的展会上,就有不少定制企业以单身公寓的形式来展现自身的产品。索菲亚的展位就是用单身公寓展示了全屋定制的概念。随着房价的飙升,小型公寓越来越受青睐,是年轻、活力和时尚的楼市产品,在轨道交通、电子商务时代的助推之下迎来新的市场机会。索菲亚针对这样的发展,在展会为这类年轻人量身定制了一个单身公寓,展现了全屋定制的概念,满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生活需求。

  ◆相关新闻

  VR家居产品亮相广州家博会受追捧

  3月18日,第37届中国(广州)家具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如期开幕。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800多家品牌企业参展,19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万多具有商业价值的专业观众到会,展出规模达到75万平方米。展览题材包括民用家具、家居饰品、家纺布艺、户外家居及休闲用品等,呈现了一场全球瞩目的大家居时尚潮流盛宴。虚拟现实(简称VR)技术成为本届广州家博会最大亮点,不少参展商纷纷推出自己的VR家居产品,成功吸引大众眼球。

  到底什么是VR?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计算机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向使用者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虚拟现实将成为家居设计和销售的神器。一位现场的参展商介绍,VR家装产品,其亮点在于可以为每个装修需求打造出还原真实的未来家居场景,摆脱现实世界中的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从设计方案到家具摆放,实现硬装、软装、家具、家电的预装修体验,便于用户作出正确决策。

  在2.2展馆C01展位上,联邦家私推出了VRHome空间体验系统,消费者可以走进虚拟却又真实的环境中,提前感受未来的家。家里的每一个空间、每一个实物、每一个角落都变得清晰可见,通过这一系统,消费者可以同时解决家具、配饰等搭配问题。

  国内外多家企业和机构预计,VR产业中核心的头戴设备出货量今年有望突破250万台,配合超过50款专门的VR游戏,将使VR消费机市场初步成型。

  相关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对VR产品有过了解和关注,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到3年内购买VR产品;国内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对VR产品感兴趣,希望体验包括游戏、电影在内的VR产品和服务,有超过30%的受访者表示,考虑在未来2到3年内购买VR产品。

    目前,市场对VR产业前景看好。高盛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到2025年全球VR市场的年营收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约7100亿元),相关的软件销售额达720亿美元,这意味着届时VR领域总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约12000亿元),在十年内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别的新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VR产业爆发前两三年开始布局,是最好的切入时点。目前,业内普遍预测VR产业将在未来5年内迎来首轮产业机遇期,因此行业内的现有厂商和外部资本均不愿意错过目前的战略布局期。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许蕾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