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重庆2015年举办展会749个 五年内会展将拉动上千亿消费

发布日期:2016-02-14  来源:大渝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09年,国务院3号文件曾提出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的要求。近年来,重庆的会展业一直在场馆建设、产业布局,市场培育、统筹协调、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全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十二五”期间重庆新增67家会展企业,仅在2015年就举办展会活动749个。在“十三五”到来之际,重庆会展业将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发展,预计到2020年,会展总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20亿元,拉动消费1000亿元。

十二五期间重庆新增67家会展企业 市场化办展比例达85%

据重庆市商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周克勤介绍,十二五期间,重庆重视培育品牌展会、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落户重庆。会展企业从2011年的189家,发展到目前的256余家,增加了67家。专业会展公司从20家,发展到60多家,从业人员从2000人,发展到7000余人,由原来的政府主导办展,发展到市场化办展比例达85%。除此之外,通过加快场馆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服务机制等各方面的努力,全市会展业各项效益指标年均增长均在25%以上。预计全市2015年举办展会活动749个,同比增长13.1%;展出总面积702.3万㎡,同比增长16.8%;创造直接收入108.3亿元,同比增长26.9%,拉动消费868.4亿元,同比增长27.3%。全市展会市场化率达85.6%。

重庆已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中国节庆名城”、“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优秀会展城市奖”、“中国十佳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重庆国博中心、立嘉国际机械展成功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立嘉机械展成为我市首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会展项目,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通过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机械类展会。重庆会展业区域影响力迅速提升。

十三五会展总面积将达800万平方米 拉动消费1000亿元

重庆市商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周克勤称,十二五期间虽然我市会展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存在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较少、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专业化水平占比较低、整体创新能力较弱、办展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

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文件,成为指导我国会展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认真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5〕59号),提出了全市会展业发展目标:到2017年,全市会展总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00亿元,拉动消费800亿元,培育会展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到2020年,会展总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20亿元,拉动消费1000亿元,培育会展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3家,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

周克勤称,为实现目标,需要在多方面付出努力:需要强化政策引导,推动改革发展、实施品牌带动,促进提质增效,可依托重庆优势产业和资源,支持策划、举办专业题材展会,重点打造品牌展会,实现“一行业一专业展”。指导区县发挥产业优势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发展“一区(县)一特色展”。举办消费展会,促进会展消费,例如围绕住房、汽车旅游、通信、商贸和文化、健身、网络等消费热点举办系列展览活动。同时,需要完善配套设施,统筹发展格局。围绕与会展业紧密相关的行业,集聚会展业发展要素,打造培育会展产业集群。此外,还需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合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提档升级。通过各方努力,推动会展之都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