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会展职业经理人时代:经理人系非科班出身

发布日期:2013-02-07  来源:中国贸易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周春雨

  2013年1月,在一线城市的上海北京两地,先后掀起了关于会展教育与职业经理人的讨论。

  不同的是,1月中旬在上海举办的是一场关于会展教育的集中谈论;而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会展创新论坛,除了会展技术创新外,会展职业经理人成为讨论的重点。

  巧合的是,两场论坛关注的核心都是会展人才。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会展业的发展,会展人才和会展教育成为一个“永远”的话题。但时至今日,会展人才、会展教育仍未找到一个更好的有效解决方法。不仅如此,从“出生”就不被看好的会展专业,更是因招生签约率低曾被列入预警专业名单。

  从表面上看,中国会展人才、会展教育的前景仍未卜。但好博塔苏斯展览公司(以下简称好博)董事副总经理张凡认为,中国会展业已经进入了职业经理人时代。

  职业经理人选择或受限

  目前,会展职业经理人的收入是一个极为敏感的话题,其所属公司性质不同,薪资也有天壤之别。

  纵观外资公司、中外合资公司、央企、民企、民营股份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几乎没有会展专业出身的,这对已经走过了10年的中国会展教育专业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但这并未影响中国会展业的发展。目前,会展项目负责制已经成为会展业的常见现象,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相对于完全外资背景的展览公司来说,中外合资公司的管理也日趋成熟。据张凡介绍,目前,好博在全国有6家分公司、3家子公司,只有10个项目经理,总公司的管理人员不到4人,但他们管理着在全国各地举办的21个展览项目。

  张凡坦陈,中外合资企业的岗位设置,不仅与外资公司不同,同时与本土的国有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也有很大的不同。尽管如此,但是这些企业需要自己花一两年时间培养人才,当这些人升至企业中层,就表明可以担任职业经理人一职,这与其他行业直接招聘职业经理人有着很大的不同。

  与企业不同,部分行业协会的展览项目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到职业经理人的说法,但其运作模式已经是项目管理负责制。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介绍,由其协会主办的中国畜牧业博览会项目,规模已达10万平方米,但只有7个人负责招商、招展和该展览项目的所有运营工作。目前,该展览项目已经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运营体系,任何一个人离职都不会影响该项目的运营。

  由于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管理制度,尽管会展业人才流动比较频繁,但会展职业经理人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小。

  张凡认为,为了提升业务水平,会展职业经理人在一个展览公司工作3年至5年后就可以考虑换新环境。据其介绍,在中外合资公司就职的职业经理人很难在外资或民营公司谋到合适的岗位。

  会展人才趋职业化和专业化

  “会展人才无法速成”已成为会展业界一致的共识。

  据全国会展本科专业统计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实际从事会展本科专业教学的高校达52所。国内开设会展本科专业院校最多的是上海,达到9所。会展本科专业的招生数从2004年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两校共招生145人,发展到2012年全国共54个专业招生2947人,是2004年的20倍。9年间,本科专业总计招生达13365人。此外,全国还有200多所院校开设了会展专科专业的招生并没有纳入其中。

  按照上述院校会展专业学生的数量,企业招聘专业员工已经不成问题。然而,事实上,会展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一位“90后”毕业生表示,尽管目前已经在会展业从事着一份专业的工作,但对进入会展业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并不清楚。

  多年来,随着中国会展教育专业的出现,关于如何培养会展人才一直争论不休。用人一方的企业表示,从各院校毕业的会展专业学生不符合实际工作需求;毕业生供给一方的院校则表示,一直努力培养市场急需的会展人才。

  对此,网友“潘建军_展览这点事”的微博评论说:“什么时候会展教育界能够走出自己的圈子,进入会展实务研究,全力推动会展实务互动,中国的会展教育才算走上发展的轨道!”

  而业内人士李德群则认为:“会展人才培养的唯一成功模式是学徒制。”这无疑给当下如火如荼的会展专业院校泼了一盆冷水。

  针对会展教育的现状,张凡认为,中国会展人才培养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0年;第二阶段为2000年至2006年;第三阶段为2006年至今。其中,展览业发展的新形势将促使人才需求的重点转向职业化和专业化。

  中外管理存差异

  “初入职场,保持一颗空杯心。”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董勇发告诫会展专业的学生,尽管不在同一个起点,但每一个会展人都需要不断地学习。

  令会展专业学生困惑的是,除了会展企业不看好他们外,还有选择上的问题。比如,是进入外资展览公司更有发展,还是选择国内企业或民营企业更容易适合自身等诸多问题。

  这些在会展业界看来,学生的心态仍然没有调整好。无论是对外资公司还是本土企业而言,会展业都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行业。外资公司虽然发展机会很多,但压力也很大;而本土企业看似容易适应,但需要每一个人都是多面手,要学习的东西可能更多。

  808街CEO王涛认为,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中西方企业的管理方式也存在不同差异。外资展览公司的员工更多的是职业经理人,这些人都非常敬业,所有员工都是按时上下班,并且工作时间内不会处理私人问题。但中国公司则更讲究人情或者是人文关怀,造成员工工作散漫。

  张凡建议,新入职的会展专业学生只有两种职位可以选择:销售和营销。

  李德群表示,会展专业的学生进入外资公司能做的工作并不多,如果不能接受从为客户服务的工作做起,那么很难在会展行业坚持下去。

  张凡提醒说,会展职业经理人是自己炼成的,如果缺少悟性,很难接受会展业的挑战。同时,他还提醒说,进入会展行业无论做出哪一种选择,都需清楚:外资公司工作量大,若不能胜任,被裁没商量;相对而言,本土企业对裁人还是比较谨慎的,但并不表明可以一劳永逸。

  纵观会展业的发展,人才是其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会展人才的竞争,将掀起中国会展业新一轮的竞争大战。

  重要的是,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好的展览市场。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