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会展 » 正文

会展业:助力义乌经济发展 转变浙江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2012-11-02  来源:浙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全球市场的商贸行为就像一个大型市场,缩短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而使时空距离变得更加紧密的,无疑就是展会业。可以说,会展经济,在近几年,迅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又一驱动。

  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中国内地各类规模以上展览会数量首次突破1000个,而到2006年,不到十年的时间,突破了3800个。从2006年到2011年,具备一定规模的中国内地展会数量至少在5000个以上,而各类小规模的展会则是数不胜数。

  而近几年,浙江则成为中国会展经济重要区域,根据中国贸促会的统计资料,在中国内地现有的近两百个规模性展览馆中,浙江所拥有的展馆展览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六强。

  今天,“锐眼”看“神州”专题组专程来到浙江义乌,通过义乌来了解一下整个浙江的会展经济业,并从一个侧面来了解会展业展览展示对于企业发展的助推力。

  义乌,一个国际化的小商品城市,处处存在商家,处处都是新闻点,从哪里着手时是此次参访的关键。浙江武义一位记者同行的一句话点到了关键处:“从事展览展示搭建的专业公司最为了解会展市场”。从搭建公司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打开网络,2011年11月24日武义新闻网上《同事之间有大爱》的新闻报道,提到了一家义乌展览展示公司在武义某企业进行展厅搭建装修期间,参与了客户企业的员工捐款活动,为客户企业患有重病的员工家属进行捐助的感人事迹。于是,我们联系到了这家义乌的展览展示服务公司浙江义乌众城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全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在众城展览的办公室里,见到李总时,和他一起等待我们的还有一张制作精美的图纸浙江省2012展会分布图及详细列表。我们很清楚,这是李总为此次采访精心准备的。图上清楚标注了浙江省2012年全年的展览展会名称,及时间、地点、行业等。在李总的引领下,一起走访了义乌及永康等地的几个展馆,对会展经济的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

  会展业吹响经济破冰的“集结号”

  依托大市场,从展贸型市场培育了更高一级业态国际性大展会,大力发展由此派生的众多专业性展会,成功建立了市场、产业与展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走出了一条“以贸兴展、以展促贸”的独特路子,这是义乌的经济发展模式下的会展业状态。

  从众城展览提供的浙江省2012展会分布图来看,展会涵盖的范围非常宽泛,几乎涵盖了从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奢侈品、农林牧渔、购物年货、网购货物、工业制造、钢铁冶金、婚庆婚博、房产家居、机械工业、广告媒体、环保、体育休闲、汽摩配、房产家居、服装配饰、办公用品、安全防护、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孕婴童、美容美发、文化教育、印刷包装皮革鞋业、旅游行业、建材五金电子电力、贸易进出口、礼品玩具、消费电子、食品饮料、信息通信、交通工具、纺织纺机、光电技术、酒店用品、文化艺术、动漫游戏、创业加盟、暖通制冷、化工橡塑、能源矿产、运输物流等等,全面而立体的涵盖了整个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

  会展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尤其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会展专业平台必将承担起金融危机下实现经济逆境突围的历史责任,也将成为企业破冰自救的重要途径。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政府、企业都在寻找新的出路,2年后的后金融危机时代,浙江会展经济快速发展。

  在浙江会展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服务会展的全产业链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从展览组织、承办,到参展策划、设计,并到最终的搭建、施工,整个会展环节中的公司数不胜数。据众城展览李忠全介绍,仅以2012年5月26日至28日在“中国门都”浙江永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门业博览会为例,参与其中的展览展示服务商就有五十家之多,其中60%来自于义乌。而李忠全所在的众城展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门业博览会上一口气接了二十个单子。由此可见,会展服务的产业链在经济发展中不断的扩大。

  有人说,超市包罗万象,有人说淘宝是生活的缩影,可展览却是浓缩的市场。会展活动以客商云集、产品荟萃、信息集中的特质来成功塑造城市品牌,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交流与互动实现一个城市的国际性、开放性与多元性,通过举办大型展会吸引更多制造商和采购商,提升城市在国际贸易中的商业城市地位。

  全产业链立体化服务的“新形态”

  2005年李忠全进行展会服务行业,从普通的业务员开始做起,到2011年自主创业成立义乌众城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他个人的职业发展历程也见让了义乌会展业的发展。如果说李忠全见证了整个义乌会展业,不如说他以及和他一样的人才一起搭建了义乌的会展业,义乌会展业的发展以及浙江会展业的腾飞,至少有他以及和他一样在追求成功和奋进者的一滴滴汗水。

  据李忠全介绍,在2008年前,展览服务公司名义上是展览服务公司,实际上更多的做的是装修公司的工作,根据客户的参展需要和客户提供的图纸,在现场进行搭建、施工,承担的是一种简单的装修队的工作。但是这几年,李忠全明显感觉到,会展经济发展的迅猛和客户要求的全面化,导致整个会展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服务链从源头进行了延长。

  2012年4月21日至23日在义乌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五金电器博览会上,李忠全所在的义乌众城展览及其它优秀的展览服务公司,每一家都承担了十到二十几家客户企业的展会展览服务,而这些服务都是全方位立体式的展览服务。

  从展会报名开始,众城展览就参与其中,与客户一同策划参展方案展位现场测量提出参展效果图签定展览合约提交布展施工图大型构件的工厂前期制作安排进场搭建施工参展过程管理后期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在会展经济中应运而生的全产业链型会展服务模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的认可,某些企业在与以义乌众城展览为代表的优秀展览公司合作后,甚至在赴异地参展时,只派产品介绍人员在展位开展的前一天到达,其它事项全权委托众城展览代办。

  由此可见,现代的会展服务业已经从单一走向了全面,从局部服务走向了立体服务,像义乌众城展览一样,涵盖了展会设计施工、展厅设计施工、商业空间设计施工、家装设计施工以及会展搭建和特装搭建、展览工厂等会展业服务链上的服务公司,也会越来越多。

  区域经济繁荣发展的“新标杆”

  会展业近几年发展的又一特点是,与区域经济紧密相关,区域特点显现的非常明显,每个展会都是与该区域的经济特点是分不开的,比如说永康的五金制品、台州的塑料制品、义乌的小商品等等。

  我们在义乌众城展览总经理李忠全的办公室里看到一块块的荣誉牌匾,也从局部上折射和印证了我们的上述观点。

  第18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优秀展台(浙江义乌)

  第七届中国框业与装饰画展览会指定搭建商(浙江义乌)

  第2届至第3届中国国际门业博览会优秀展台(浙江永康)

  第16届到第17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多次获奖(浙江永康)

  2012中国台州汽车用品交易会优秀服务商(浙江台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4月21日-23日在义乌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五金电器博览会上,组委会总共设定5个奖项,众城展览一次性拿了4个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

  任何一个与商品经济息息相关的城市,无疑都是在寻找一个简便的经济载体,通过这种形式汇集各行各业,聚集来自各地的采购商,提升城市品牌和影响力,也在这种会展的载体上凸显。从全局来看,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会展经济的发展深深的打上了区域经济的特点:我们仍以义乌为例,根据义乌会展办的消息:义乌会展业自1995年起步的10多年来,依托独特的市场优势,扎实的产业基础,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形成了“以贸兴展、以展促贸、展贸互动”的发展特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兴会展城市。

  多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五交化协会等十几个国家级协会和展览机构先后在义乌办展,到目前止,义乌已初步形成以义博会和文博会、旅博会为龙头、系列品牌展会为支撑、众多专业展会共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加快迈向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义乌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潜力会展城市、最佳会展城市和十大品牌会展城市。

  规范管理下产业融合的“大会展”

  随着会展业产业链上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规模大小不一,管理不一,也导致会展行业及会展产业链上的服务公司参差不齐,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也日益加强会展行业管理。

  2009年5月18日,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杭州成立,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管。协会由浙江省从事会议、展览及相关业务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其他经济组织自愿组成的跨部门、跨所有制、非营利性的行业性社会团体法人,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新型行业协会。

  截止2011年11月底,已有会员100余家,会员成分已呈多元结构,基本涵盖了会展主体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业务领域。

  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为本省会展行业提供协调,项目申报代理,提供信息、咨询、培训、认证、评估、招商、统计、年审等服务。体现了行业协会的代表性与广泛性,从而真正构筑起政府与企业、院校之间沟通交流的和谐平台。

  而该协会的成立,也使得像义乌众城展览这样的规范性、有一定规模和资质的正规展览服务公司,有了主心骨和“娘家”!

  最后,我们再通过一组数据,以义乌为代表来看看会展经济对浙江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义乌,浙中小城。却拥有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市场,集聚了世界各地数十万家日用品生产企业和经营户,每天20万人次的客流量,1万多名常驻外商,2500多家境外驻义商务机构,构成了庞大的参展商、采购商群体。有各类工业企业1.6万余家,形成了针织袜业、饰品、工艺品等20多个优势行业,先后被授予制笔、化妆品、无缝针织服装等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为义乌拓展会展项目提供了产业基础。

  义乌全市现有包括义乌众城展览在内的展览公司50多家,有15家国家级行业协会以及国内外知名展览机构在义乌办展,展会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广告、设计、搭建等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初步形成。同时,这些展览公司,也不仅仅局限于业务的会展服务上,从义乌辐身周边的永康、温岭乃至浙江全省,从“义乌展会”服务商、“义乌搭建”服务商、“义乌展览工厂”辐射为“永康展会”服务商、“永康搭建”服务商、“永康展览工厂”走向全省,成为“浙江展会”服务商、“浙江搭建”服务商、“浙江展览工厂”……。

  企业的形态是有形的,企业的区域是限定的,但在全球经济大连动的背景下,如何才能把企业搬到全球去展示呢?全球的展会为企业提供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多元展示机会,而会展服务全链条上的各个服务公司,支撑起了参展企业的多元变化,才使得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万千变化,大放异彩。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