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中心 » 正文

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运营一年成果丰

发布日期:2012-08-21  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疆网讯(记者李宁艳报道)8月17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在开馆一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数字成绩单:举办各类展会48个,展览面积超过52万平方米。

    仅2012年年初至今迎来140万人次观展,参展商5万人,现场交易总额高达160亿元;承接各类会议、活动、宴会60场/次,服务1.8万人次。

    盛会、展会尽收囊中

    去年9月1日,历经19届的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式从地方经贸洽谈会升格为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会场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如一轮初升的明月,张开一对钢结构的“翅膀”,做好新航向起航的准备。

    会展中心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室内外可布置3000多个标准展位,会议中心共有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16个会议室,可同时满足4000人会议要求。集会议、展览、商务洽谈、大型集会、庆典功能为一体的会展中心,是我国西部地区面向中亚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会展中心。

    去年7月22日,会展中心试运营,先后承接了第八届中国新疆国际煤炭工业博览会、第十一届新疆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第十一届农博会,经过三次“热身”,会展中心从安保、保洁、环卫、服务等方面都做了较大改进。

    而首届亚欧博览会期间,入馆参观人员累计达315808人次,内联合作项目和国内贸易合同签约总额7930.26亿元(其中内联项目合同签约总额7854.17亿元,国内贸易合同签约总额76.09亿元),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55.06亿美元。

    目前,会展中心已经形成了新疆国际汽车博览会、新疆农博会、新疆煤博会、新疆国际石油天然气技术装备展、新疆灯具展等一批市场化运作,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

    会展中心作为面向中亚、西亚多国的市场地缘优势,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全国性、国际性的展览会、博览会选择在会展中心举行。

  会展带动首府经济增长

    会展业是经济强大的“牵引机”,据有关专家介绍,会展业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系数在1∶9左右,会展经济具有宽阔的产业链,辐射效应极为强劲。

    从第一届“乌洽会”成交额十几亿元,到2011年收获超过7千亿元大单的成绩;从最初的没有一家民营企业到后来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从许多企业被动参与到主动出击;从政府简单招商到选商选项,从“乌洽会”到“亚欧博览会”,从地方经贸洽谈会变成国家级展会……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和境内外客商前来参展、参观各种新技术、新潮流、新款式,对企业交流经验和产品创新,提升企业经营理念都是非常有利的。

    就拿展馆外接待客商的酒店为例,在1992年首届“乌洽会”举办时,新疆国际博览中心周边仅昆仑宾馆一家酒店。而在“乌洽会”的带动下目前已有二三十家各类型酒店。

    原新疆国际博览中心副主任阿斯木·吐尔逊见证了20年来新疆会展经济的发展。“现在,新疆国际博览中心基本上每年都要举办35场左右的展会,展会直接带动住宿、餐饮、旅游、购物等相关产业向此聚集。”

    而运营一年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就已经连续举办了48场展会、近百场会议,带来新的人流物流,也促进新的产业向这里靠拢。

    “随着周边与会展经济相关的产业布局逐渐完善,会有更多的酒店、餐饮、特产等云集于此,这里充满无限商机,前景广阔。”乌市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曲江峰表示。

    据会展中心现场统计,通过会展签署的购销合同,投资、合资意向交易额以及对诸多行业的经济拉动更是成果显著。在外贸交流合作方面,三一重工等企业在会展中心举办的体验活动中,邀请中亚地区企业参观观摩,有力地促进了中外技术合作、信息沟通,充分体现了会展中心经贸文化交流大平台的作用。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静援在首届亚欧博览会举办时就曾表示:要将亚欧博览会办成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