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节庆 » 正文

民俗节庆吹响“金州”文化集结号

发布日期:2011-10-25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25日晚,全省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幕揭开前夜。万人瞩目下,大型情景音画《利悠利》在声光灯影中拉开序幕。

 

  精彩的民族文化盛宴过后,观众仍沉浸在原生态的歌、舞、戏中恋恋不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文联的主席刘爱萍说,现场史诗般的歌舞、华丽的布依服饰、激情的民族舞蹈、婉转悠扬的八音坐唱,给人以从未有过的视听震撼,希望这样的精品更多地走出黔西南,走出贵州,走向世界。

  无独有偶,20天前在兴仁县“八月八”苗族风情节上揭幕的歌舞史诗“盛世苗家”刚一亮相,就赢得文艺界的高度评价。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台苗族历史的歌舞史诗,“盛世苗家”理念刚一提出就占领了苗族文化的制高点,其精美的舞台呈现,史诗般的叙事方式,梦幻般的声光效果背后,折射出兴仁县乃至整个黔西南州民族文化从自发自省到自觉自强,吹响嘹亮集结号的雄心。

  州委书记陈鸣明说,黔西南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既是资源的“富矿”,也是文化的“金矿”,黔西南要深挖“文化金矿”,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自强,打造文化高地,使文化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作为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黔西南,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如何繁荣文化市场,释放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从而与自然山水和鸣,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厚重力和底蕴度?声光灯影与奇山秀水的“联姻”,节庆文化效应的凸显,为黔西南州文化打出影响找到突围之路。

  近年来,黔西南州频频举办特色节庆活动,望谟、册亨布依族“三月三”、普安春茶节、安龙荷花节、兴仁“八月八”苗族风情节、顶效开发区“查白歌节”、晴隆彝族“火把节”、兴义“野钓大赛”、贞丰“六月六”布依族风情节等带有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既热热闹闹地满足了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内在需求,又释放出绚烂的文化前景,如同一块磁石,紧紧吸附了外界的眼光。至今年,贞丰已连续举办了8届布依族风情节,每年的“六月六”,数万人聚集在三岔河畔,同打糍粑、同唱古歌,潮涌的人流,不仅凸显了节庆经济,也成为贞丰县的一张靓丽的外宣名片。

  黔西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骏说,从最初探索性地举办“万峰旅游节”、“马岭河峡谷漂流节”到定期举办一年一度的贞丰“六月六”布依风情节、兴仁“八月八”苗族风情节;从“八音坐唱”的单独开发利用到对布依族、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包括村寨、建筑、服饰、饮食、歌舞、民俗等在内的全面挖掘传承;从多年来只有一部电视剧《黑山汉子》到近年来反映黔西南州历史与现实的影视剧《雄关漫道》等如同井喷;从对何应钦故居、刘氏庄园等人文景观的开展保护到如今保护、开发、利用并举,并积极打造“南龙古寨布依生态博物馆”、“两江文化生态园”、“抗战文化园”等文化产业群;从很少承办有影响的文化盛会到全国山地运动会、中国万峰湖野钓大赛、史迪威公路晴隆二十四道拐汽车爬坡赛等相继承办,以及全省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黔西南州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密集,对文化发展的认知也不断更新。

 
作者: 本报记者 曾楚禹 黄诚克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