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城市节庆 » 正文

十大"香艳"民俗节庆 旅游中偷着乐

发布日期:2011-10-25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很多地方喜欢在旅游推广中打文化牌、民俗牌,以下的这些节庆或许您听说过,或许您觉得匪夷所思,甚至有的会让您有那么点儿"脸红"……但是,真让您在旅游中不小心赶上这些节日,您会偷着乐的……
  
   1、佤族狂欢节快乐被“抹黑”
  
   “抹你黑”是远古的时候佤族先民用一种叫"娘布落"能医治百病的神药涂抹在人们的脸上,特别是小孩,用于驱病辟邪,求得健康平安。后来逐步成为佤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五一,每年的司岗里狂欢节,神秘的阿佤山都成了欢乐的海洋,“抹你黑”的狂欢中,抹得越黑越漂亮,得到的祝福也越多。
  
  在“抹你黑”狂欢节上,谁最黑谁就是最美的。他们的传统观念认为:“抹在姑娘脸上,希望姑娘越来越漂亮;抹在老人的脸上,祝福老人长寿健康;抹在小孩脸上,希望小孩平安吉祥;抹在朋友脸上,期待友谊地久天长;抹黑满脸,代表开心永久、快乐永久;抹得越多,意味着幸福就越多。”
  

   2、傈僳族人香艳“澡塘会”
  

  
  
  库位于怒江大峡谷的入口处,是怒江州州府和泸水县政府的所在地,开门就是山,六库作为一个小小的山城挤在怒江两边。东依碧罗雪山,西靠高黎贡山,怒江纵贯其间,江东是政治商业中心,江西是文化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首府就设在这里。
  
  在六库,最出名的民俗,要算在春节期间举行的“澡塘会”了。所谓“澡塘会”,是怒江地区的傈僳族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盛会。当粉红的野樱花在怒江峡谷竞相绽放的时候,傈僳族人开始进入了传统的“阔时”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时间约在农历十二月初五至次年的正月初十),期间最盛大的活动就是人们相聚在温泉边,开始了集体沐浴,迎接春天的到来。
  
  

   3、彝族竟有摸奶节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认为彝族摸奶节是中国最稀奇古怪的节日了.
  
  彝族鬼节起源于哀牢山。在云南的各少数民族聚居地,每年阴历七月十四、十五、十六,正是送鬼的日子,也叫鬼节,因而也存在各种各样的神秘节日呢。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窝家彝族乡的“摸奶节”就是其中之一。每逢到了这几天,双柏,还有邻近的新平,思茅的景东等地的人,特别是青年男女都蜂涌而至到小镇赶鬼节。
  
  双柏县窝家的“鬼节”还有另外一个叫法----“摸奶节”。据传当地的未婚男女会在这一天出门赶集,找对象。一旦对上了象,就会手牵着手钻进山坡上的松树林子里......而更多的人,包括外来的游人,如果在街上遇见喜欢的姑娘,都可以摸一摸姑娘的胸部。在这一天里,被摸了的姑娘是不会生气的。
  
  鬼街上,青年男女们追逐嬉戏打闹,弹琴跳舞狂欢,把个小镇闹个天翻地覆,不亦乐乎。对于认识不认识的姑娘,小伙子们都可以肆无忌惮地上去摸奶。姑娘们表面躲躲闪闪,但决无责怪之意。小伙子以摸到奶为吉祥,姑娘们以被摸奶为吉利。
  
   4、海南黎族“三月三”:少数民族情人节
  
   “三月三”是海南黎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资源,也是黎族青年男女追求爱情和幸福的传统佳节,被称为“少数民族的情人节”。
  
  每逢“三月三”,各村寨的黎族同胞聚会于旷野上,挑着山兰米酒,带上竹筒饭,举行打粉枪、射箭比赛以及中老年黎族男女吟歌对唱、跳竹竿舞等特色浓郁的民俗民风活动。届时,还可以看到青年男女成双成对进行“山恋”这一独特的恋爱方式。
  
  这一天,当夜幕降临时,山坡上、河岸边,青年男女燃起熊熊篝火,姑娘们身着艳丽七彩的衣裙,手戴各式的镯饰,小伙子腰扎红巾,手执花伞,开始欢庆活动。在节奏欢快的乐声中,跳起竹竿舞、槟榔舞、打猎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歌声此起彼伏,男女青年互诉
  
   5、仡老族的“吃虫节”
  
  饭桌上摆上几碟别具风味的菜肴――油渣蝗虫、酸蚂蚱、糖炒蝶蛹等,全家人团团围坐,家长说一声:“吃,嚼它个粉身碎骨,吃它个断子绝孙。”随即,一家人就一齐举筷,痛痛快快地吃起来。这就是仡老族过吃虫节的场景。
  
  这一天,村上出嫁的姑娘都要回娘家,并且一路走一路捉虫。吃过晚饭后,人们都聚集到吃虫庙,唱歌跳舞。然后,排成长队到田垌游行。边走边捉虫,还插撒有鸡血的小白旗,表示对害虫示威,对甲娘纪念。整个田垌充满了欢乐的氛围。
  
   6、东坑“卖身节”
  
  卖身节是广东省东莞市东坑镇的一个节日,起源于明末清初。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就是卖身节,这个节日目前已经成为东莞市地方的一个特色文化节日了。在东坑镇,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举行隆重的节日庆典,学校会放假,很多人都会上街去玩,这一天不能穿白色衣服,否则会被人家泼水
  
  在广泛传承的东坑“卖身节”的文化字典中,水即是财。“人们都希望在这一天,让东坑之水给自己洒一身吉祥,让自己带回一生好运”,组委办相关人士介绍。因此,即便是最受“青睐”的单身女子被射得落花流水,尴尬之后仍然乐呵呵。
  
   7、彝族“赛装节”
  
  云南楚雄直苴在1300多年前就有了自己的“情人节”、“时装秀”,那就是的“赛装节”。正月十五,期盼一年的赛装活动终于拉开序幕。吃过早饭,姑娘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梳妆打扮,拿出精心绣制的靓丽服装,穿戴完毕,就邀上同村的亲朋好友与姐妹,成群结队地从一条条蜿蜒的山间小道汇集到赛装场。一路上,或一家人扶老携幼,或是几个老年人结伴而来,或背着服装嬉笑而来个姑娘。
  
  当然,这场盛会本质上就是一场“化装舞会”,年轻人都希望能在赛装会邂逅心中的爱人,并与对方结成伉俪,共度终身。
  
   8、奕车“姑娘节”
  
  奕车是哈尼族支系中的最原始的一支,主要居住在以哈尼梯田闻名世界的云南红河州南部红河县的羊街乡。奕车文化的独特魅力几乎全都源于奕车妇女。
  
  奕车独特的婚姻方式可媲美“摩梭族”,常包含了带有性意识的舞蹈与祭祀活动和行为。奕车妇女具有崇高的社会地位,而“仰阿娜”又将奕车妇女的独特性集中在了一起,并以此透射着整个奕车文化。
  
  传统上,每次上山狂欢,只要女子不反对,男子都可以随意去摸女方的胸部,而且往往是数男数女一起走,一路摸着上山。他们有相好见面以“摸乳”为招呼的习俗。在今天,这样的场面已经看不到了。但从老一辈的奕车妇女身上,仍可看到这些痕迹。她们往往比现在年轻的奕车姑娘穿得更袒露,更怡然自得。
  
   9、卯节水族人的“情人节”
  
  卯节是水族人的“情人节”,当天,青年男女打着伞,手拿花帕到卯坡唱歌、歌舞和游玩。水族受封建礼教束缚较深,但在卯节这一天对歌不受这种限制,青年男女都可自由选择自己心爱的人去对歌,一般家中很少干涉。每年的水族卯节都是用“水历”推算出来的,当代的爱情必须有古老历法的支撑,这真是一件叫人浮想联翩的事情。
  
   10、贵州苗族“姐妹节”
  
  姊妹节是贵州清水江流域苗族民间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是姊妹、亲朋、青年男女聚会的美好日子。这是最古老的节日,嫁出去的女子回到娘家聚会,唱着古老而忧伤的姊妹歌……这也是最年青的节日,青年男女欢聚一堂,自由的选择心中的爱侣。
  
  它来源于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一群聪明美丽的苗家姑娘,虽然到了结婚的年龄,却一直不得婚配,大家昼夜商谈,一致认为是当地太偏僻而造成的。于是她们商定,每人拿出一些米,一起聚餐,唱歌跳舞,吸引远方的小伙子。聚会这天,她们开展了苗家喜爱的斗牛、赛马、踩芦笙、踩鼓等多种活动,果然引来了四方的众多后生。姑娘们殷勤款待,别时以糯米饭相送。一来二去,小伙子们都找到了心上人,姑娘们的宿愿也得到实现。此后,姊妹节便流传下来。节日清晨,姑娘们先到田里捕虾,准备“姊妹饭”。早饭过后,她们便带上“姊妹饭”,成群结队地来到游乐场。有的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有的羞答答缓缓挪步,有的含笑伫立,任凭人们欣赏评论。大胆的小伙子们则跑前跑后,暗自选择意中人。还有的姑娘与一群后生摆开阵势,以歌对仗。此时,小伙子要想讨得一点“姊妹饭”,就必须在对歌中战胜对方。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