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简析国内食品行业展会四大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11-06-16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作者:张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展会可以将行业内重要的生产厂家和采购者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是企业最重要的营销方式之一,也是企业开辟新市场的首选方式。通过参加展览会,企业可以迅速全面地了解市场行情。许多工商企业正是借助展览会这个渠道,向国内外客户试销新产品、推出新品牌,同时通过与世界各地买家的接触,了解谁是真正的客户,掌握行业的发展趋势,最终达到推销产品、占领市场的目的。


 展会给买卖双方提供了直接的交流平台,更能促进行业的经济发展。随着展会经济的发展,展会行业趋向于四大发展趋势,笔者结合2010年-2011年上半年食品行业的展会分析,未来展会的趋势为规模越来越大,参展人次越来越多,同时,展会内容越来越丰富,不在仅仅是买卖双方的交易会,增加了新品发布会、论坛(学术报告)、新技术展示、行业趋势发展交流等形式的同期活动,同时,展会作为一项特殊的服务业,正逐步趋向产业化发展。

    展会规模逐年扩大

    随着展会经济的效应愈加明显,展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以2011年3月的中国国际包装/饮料展为例,本届展会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面积突破60,000平方米,是2011年中国乃至亚洲包装工业综合大展。同时,国内企业参加海外展会数量也在增长,而国内展会上的海外展商数量也在增多。

    展馆规模在扩大,参展人数在增加,促成的交易金额也在提高。2011年3月在成都闭幕的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商品成交总额为197.6亿元,其中,糖及糖制品成交总额为57.76亿元,酒类成交总额为120.87亿元,罐头类成交总额为16.22亿元,食品机械类成交总额为2.75亿元。

    展会内容丰富形式多元化

    近些年的展会,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商品交易会,而是汇聚了新品发布会、论坛(学术报告)、新技术展示、行业趋势发展交流等多种形式活动的综合展览会。

    在FIC2011上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同期,举办了由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主讲的三场17个专题的学术报告会,以及由海内外著名公司主持的31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展会是行业交流的好时机,大部分观众都是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食品厂等专业观众,不仅能更好的推广新产品,也能更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2010年11月中国(成都)烘焙展览会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届展会同期举办了《中华烘焙》百期庆典;千家万盒月饼实物展;梦幻烘焙之旅;2010第二届“宝桃杯”全国烘焙知识竞赛;第三届烘焙公会杯高尔夫球赛;国际烘焙大师SHOW;国内最高烘焙师技术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展会专业性加强

    “只有实现专业化才能突出个性,才能扩大规模,才能形成品牌”已成为国内会展界的共识。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会展业追求的都是综合化,强调小而全,并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层次、更多类型的参展商,结果造成展览会特色不鲜明、规模普遍小、吸引力不强。而且,主要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国的国际知名展会才比较缺乏。

    专业化是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几年来,国内会展界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一是展会内容的专题化。展会必须有明确的主题定位,否则就吸引不了特定的参展商和观众,国内绝大多数展会主办者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二是场馆功能的主导化。除了会议或展览需要有明确的定位外,场馆也应该有比较清晰的主导功能定位。在会展发达国家,一些国际性的品牌展会总是固定在某个或几个场馆举行,这样既便于会展公司和场馆拥有者之间开展长期合作,又有利于培育会展品牌,我国会展企业应吸取其中的成功经验。三是活动组织的专业化。随着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尤其是与国际会展市场的进一步接轨,国内会展业必将在展会策划、整体促销、场馆布置、配套服务等方面走上一个新台阶,各类专业会展人才也会越来越多,组展过程将呈现出专业化、高水平的特点。

    如每年三月份在上海举办的FIC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展会在三个展馆同时举办,分为国际展区及综合产品馆、国际展区/国际香精香料展区及综合产品馆、国内香精香料、调味料产品馆,分工明确,各有特色,展馆的导向性更加明确。

    国内展会业呈产业化发展趋势

    展会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大部分都是由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三个层面组成并推动。相关政府应制定相应的规范体制,保证展会的管理、规范。协会应当发动组织、协调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参展积极性,推动展会的举办。企业应当充分利用展会的便利条件,推广新产品、加强行业交流,并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向,顺应行业发展潮流。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展览企业数继续增长,企业主办展会数的比重不断提高,政府主导型展会加快市场化改革,展览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与发展,展览策划、展览广告、展览设计、展览运输、展览工程、展览旅游等相关产业链快速拓展。产业化趋势日趋显现。

    展会行业的发展对旅游业、餐饮业、宾馆行业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目前还缺乏有效的管理、组织机制,让这些行业与展会形成产业链,共同发展。

    展会逐渐规模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新颖,并逐渐呈现产业化发展趋势。企业要参展要看重展会的质量,能否给自身带来效益。并不是所有展会都有价值,企业应当充分考虑、权衡,选择适合企业、产品的展会,并充分调动展会的优势做好营销。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