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从故宫展品失窃谈会展保险

发布日期:2011-06-10  来源:中国保险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时评  彭远汉  5月8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两依博物馆共同举办《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的9件展品失窃,震惊全国。好在香港两依博物馆在展前对失窃藏品投了保。本文就从北京故宫展品失窃谈一下会展保险的重要性,以引起各界的关注。  
      会展并非仅有失窃风险,还有很多潜在风险。主要包括:1.会展设施建设中的风险。在其建设中,由于灾害事故的客观存在,必将带来各种物质破损、工程延期、费用损失、公众责任、施工人员意外伤害等风险。2.会展设施运营与维护中的风险。主要是财产损失、人员意外伤害、公众责任、雇主责任、营业中断利润损失、人为破坏等风险。3.会展期间的风险。物资运输与仓储中的风险、展品安全、展品责任风险、食品饮料安全、交易信用等风险。4.环境安全风险。包括展览环境欠佳造成的人员伤害、经济损失风险;社会环境安全风险,如治安、环境污染等所致的损失风险等。
   会展既然有潜在风险,必然需要以经营风险、补偿损失为己任的保险业为其保驾护航,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会展中的会场、展览馆及配套设施运营,对财产综合保险、设备损坏保险、公众及雇主责任保险、营业中断利润损失保险、人员意外险等产生较大需求。会展中的物资大流动,对运输工具保险、运输货物保险、仓储物资保险、展品安全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等有特别的保障需求。会展中的规模空前的人流,给人员意外险、医疗保险、旅游保险、责任保险等带来巨大市场。会展中的经济贸易与投资洽谈,对出口信用保险、履约保险、投资保险等带来商机。环境安全,对公众责任保险、食品卫生安全保险、环境责任保险等产生较大需求。  
       保险公司惟有科学谋划、优质服务,才能在会展经济中抓住保险商机。  
        思想认识要强力。在科学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制订和完善本公司的会展市场拓展计划,进行统一部署,落实相应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主动靠上去,加强与会展方的沟通,努力达成一致。同时,要制订相应的具体执行计划,如宣传计划、险种开发计划、产品组合与销售计划等,以便集中力量全方位拓展会展保险市场。  
       保障险种要加力。设立有关会展保险调研机构,组织会展险种调发、试点和推广,以便更好地满足会展方的保障需求。还要全面展开会展市场调研和预测,既要满足市场需求,又要有一定业务规模的会展保险新险种,切实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既要有财产综合保险、设备损坏保险、运输工具保险、运输货物保险、仓储物资保险、建筑工程保险、安装工程保险、公众及雇主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人员意外险、医疗保险、旅游保险等标准化险种,也要有许多特殊保险,如展品安全保险、食品卫生安全保险、环境责任保险、展览中断(取消)保险、履约保险、投资保险等。  
      展业人员要合力。保险展业人员要提前集中学习有关国内外日常礼仪、常用口语(包括方言)、保险专业知识、服务规范等,以提高会展展业效率,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会展展业人员可按业务大类设立,如财产损失保险团队、工程保险团队、责任与信用保险团队、意外与健康保险团队等。各团队之间应齐心协力、紧密配合,以一流的专业化优质服务赢得顾客和市场。  
        风险管控要给力。随着国内会展与国际水平逐渐接轨,其风险意识也会逐步提高。而对于保险业来说,要想更多地开拓会展保险市场,除了根据会展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以外,还应注意发挥自身的风险管理技术优势,把保险标的视为自己的财物,帮助其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变事后的经济补偿为事前的风险防范。  
       诚信服务要全力。服务是保险业务之根本,顾客买保险就是买诚信、买服务。因此,保险公司在积极拓展会展业务时,要以大局为重,坚持诚信经营、热情服务、公平竞争,不以业务小而不为,不因业务大而互挖墙脚、贬低同行,损害保险行业形象。会展保险不仅要做好保前和保中服务,而更重要的是做好保后服务。特别是一旦发生会展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一定要做到快速理赔,及时兑现。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