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上海国际厨卫展盛会落幕 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发布日期:2011-06-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谁能如上海厨卫展牛气?

  “中午就要撤展,超过时间每小时收两千元……”“他们就是这么牛,你想来还不一定给你位置……”、“好几年前他们没有这么牛的……”万众瞩目的上海厨卫展,除了参展企业的热情,我们也听到了其他声音。

  上海厨卫展为期四天,事实上第四天上午很多企业就开始撤展。这些企业前期为上海厨卫展做了大量工作,在经历两天高潮冲刺后,渐显疲态,热情迅速退却。而且主办方要求企业必须按照规定时间退场,展会真正的时间实际只有三天。

  据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每年都能收到许多展会的资讯,他们最感兴趣的只有上海厨卫展等少数展会。据说原来广州建材展也办得不错,但由于04年非典的影响,后来一直没有起色和突破。上海厨卫展便是在那几年乘机“雄起”,当仁不让成为国内厨卫展老大。“不管怎么样,国内其他展会想要超过上海厨卫展很难,上海厨卫展已经成为卫浴展会的标杆,影响力不可低估。”业内知名人士表示。据了解,要参加明年的展会,现在就得交预定金,否则就很难拿到好的展位。

  事实上,本次展会同样有不足之处。比如有企业认为,展会观众虽然多,但专业观众比例并不高,或者较往年明显下降。很多观众都是冲着好玩来看看的。比如笔者在展会上逛几天,遇到过一些老太太“参观团”,认真观察的人都能发现有不少水货观众。“想要提高观众质量,最好的办法还是收门票。”开平市东霖卫浴实业有限公司黄景湛向记者表达观点。黄景湛还说,像广交会这样的盛会,来的人基本上都是专业观众,只有这样展会才能更加成熟更加专业化。上海厨卫展需要不断从其他专业展会中吸取精华,老大地位方能得到不断巩固。

  展会作用逐渐从招商转向新品发布推广

  利用展会进行招商的传统手法渐渐失去优势,展会作用开始转向企业新品发布、行业交流以及体验式推广。例如TOTO、科勒、美标等这类企业并不缺少经销商,他们参展的目的主要是推广新品,通过这种展示来体现他们作为高端品牌的引领者。科勒推出他们全自动感应式智能马桶,供观众现场体验高科技为生活带来全新感受和便捷。TOTO则展示出他们的按摩浴缸,让观众通过触摸亲身体验沐浴的舒适。伊奈用很大的面积来展示他们具有按摩和美容功能的浴缸,让观众用手感触。企业均配有专业人员为观众讲解。而且,高端品牌都有共同特点,就是展位的设计都比较有文化特色,能恰到好处表现出产品理念和展示意图。

  在新品推广及企业形象代言方面,国内企业表现十分抢眼,陆毅代言华艺卫浴现场签约,范冰冰代言华盛卫浴,林心如代言比奇卫浴,孙俪代言美尔凯特等。企业选择这样的时间请明星出场,效果明显比选择在某个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好很多。与此同时,现场再配合新产品的推广,不仅给自己,也同样给经销商注入信心和期待。明星代言人成为上海厨卫展最夺目的风景,给展会增色不少。建议主办方给这些企业一些回报,他们请来的明星,对促成整个展会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部分参展企业没有主题或主题不鲜明,效果明显没有那么好。这是策划不到位的问题。竞争越来越激烈,参展企业想要吸引观众眼球并记住自己,需要做好策划功夫。谈到策划,如何策划,就是意识问题。作为企业,任何大型活动都需要有一个精准的策划,才能做到步步为赢。输赢之间,往往就在于有无策划或策划的好差。

  谁在揩上海厨卫展的油

  上海厨卫展缺失部分品牌,有些是战略调整没有参加;有些是由于自身的能力或没有预定到理想的位置而放弃。想参展而最终没有参展的企业,会想方设法通过其他径途参与进来,誓言要在这盛大展会上“揩油”一杯。比如印制精美的图册,请人现场派发资料,以及借助现场媒体派发的刊物(如陶城报社卫浴周刊推出的特刊《抢滩》)。据了解,欧乐佳就没有参加本届上海厨卫展,但却借助上海厨卫展时机,精心策划经销商峰会,而且取得很好效果。经销商都想借助上海厨卫展机会来了解行情,欧乐佳就利用这样的机会顺便把经销召集到一起,用没有参展省下的钱返点给经销商,受到经销商热烈欢迎。唯一卫浴不仅参展,还策划上海招商会,同样取得不俗成绩。尤其是他们的连锁经营模式,规范的管理以及看得见的可行性规划,特别受到行业关注。是的,只要方向对,成功之路就不会太远。

  提到揩油,别人可能会觉得不太光彩。其实在商业运作上,借助别人的力量达到自己的目的,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是一种本事一种能力。商业竞争就是无孔不入,你要真有像孙悟空那样的本领,想别人不崇拜你都不可能。与盛会说拜拜后,进入六月炎炎夏季,应该干些什么?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陶城报》 作者: 石才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