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李易借computex谈国内展会:应避免重复规划

发布日期:2011-06-07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只要产官学三界齐心协力,中国大陆将不只是全球最大的电脑消费市场,也一定会站在引领趋势的制高点上。

  5月31日至6月4日,全球第二大专业电脑展COMPUTEX在台北如期举办。今年,COMPUTEX已经迈入了第31届,难能可贵的是,势头不减当年。

  COMPUTEX其实只是全球三大专业电脑展之一,另外两个大展分别在美国和德国。

  当然,中国大陆并非没有类似大展,深圳上海苏州青岛天津等地皆有各种不同类型的专业消费电子大展。但是,在全球业界看来,这些大展依然缺乏知名度和影响力,主办单位往往费尽心血却效果寥寥,有时候甚至祭出免费展位招展,却依然门可罗雀。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个人以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不当造成了今天尴尬的局面。

  第一,宣传不力。很多地方的展会前预热几乎为零,一个新闻发布会加一个官方网站上线即心满意足。另外,展会结束后的数据统计及参展反馈也是流于形式,没有起到促进来年招展的作用。

  第二,策划不专业。很多地方的展会追求大而全,问题是消费电子行业横贯东西,涉及范围极其广泛,大而全不如小而美,做大不如做强。

  第三,规划不和谐。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问题,各地重复规划的展会互相冲突,有限的企业资源被冲散,无法形成合力,必然导致规模小、效果差。

  说一千道一万,总而言之,还是没有做到专业人办专业事。可喜的是,已有不少地方政府正在反思这个问题,但是解决方案却值得商榷。例如,有些地方政府开始聘请来自中国台湾的第三方机构策展招展,并且很多采取了一揽子总承包的形式。这种操作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是带来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队伍没有得到锻炼,形成依赖心理,长期下来受制于人。

  综上所述,培养和扶持一批中国大陆本土的专业人才、专业机构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这也非常切合“十二五”规划中有关高端服务业的政策。

  我坚信,只要产官学三界齐心协力,中国大陆将不只是全球最大的电脑消费市场,也一定会站在引领趋势的制高点上。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