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研究 » 正文

从展会发展趋势看展览馆建设

发布日期:2011-06-0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在发展城市会展经济热潮的带动下,各地大建展览场馆的势头一浪高过一浪。除省会城市不断新建展览场馆外,很多省份的州、市、县也纷纷扩建或新建展览场馆。且许多城市已不完全是为了发展会展经济,而是从城市举办各种会展活动的公益角度考虑,把展览场馆作为城市的必要基础设施来规划。现在展览场馆除了建设规模大之外,设计更加新颖,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全,能够满足“展中有会”、“会中带展”以及展览、会议和大型节事相结合的需求。如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等新建的展览场馆,均具备承办大型国际展览和国际会议的要求,场馆内均配备最先进的同声传译设备,周边有高星级酒店和写字楼等商务配套设施。其他著名展览场馆还有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全国农业展览馆、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等。

展会发展趋势影响展馆建设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全国经贸类展览会总数量和总面积较过去三年降幅较大,总数量比2008年减少了18%;从估算的展览会总面积看,比2008年下降了18%。但是,2009年全国经贸类展览会平均面积达到24625平方米,同比反而增加了1091平方米,小幅增长4.43%。

可以说,全球金融危机虽然使我国展览业市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能够经得住金融危机冲击的、继续举办展览会的总体规模却保持稳定上升势头,展览会平均面积有所增加。

金融危机给展览业带来的危机也使得会展业进一步大浪淘沙、去芜存菁。优质展览会在残酷的竞争中得到了发展和壮大,而一些鱼龙混杂、实力不强的展览会则在竞争中销声匿迹。与此同时,超过五成(55.88%)的展览馆在金融危机中提升了自我竞争力,接待的展览会平均面积有所上升,其中约四分之一(26.47%)的展览场馆接待的展览会平均面积上升幅度超过20%。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共举办经贸类展览会1484个,其中收集到展览会面积信息的经贸类展览会数量为1365个,总面积达到3357万平方米。我们来具体看看这1365个经贸类展览会。

从总数量角度看,1万平方米以下和1~3万平方米的经贸类展览会是展览会市场的主流,分别有525个和586个,占全部已知面积的经贸类展览会总数量的38.38%和42.84%。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1~3万平方米的经贸类展览会占全部已知面积经贸类展览会的比例比2008年增长了2.09%,成为占全国其他几类不同规模的展览会中比例最高的一类展览会。此前,全国展览会总数中占比例最大的展览会多为1万平方米以下的展览会。可见,全国展览会的质量正在逐年提高。

从面积角度看,规模在1万~3万平方米的经贸类展览会占全部已知展览会总面积的31.22%,成为2009年全国经贸类展览会中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都是最多的一类展览会。8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会在数量上仅占4.21%,但却占到总面积的28.03%,是全国经贸类展览会的重要支柱之一。规模在3万~8万平方米的经贸类展览会总面积达到992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29.57%,比2008年增加了70.58万平方米。1万平方米以下的经贸类展览会总面积仅为525万平方米,占全部已知展览会总面积的10.34%,同比下降1.83 %。

从2007~2009年三年的数据比较中可以看出,1万平方米以下的经贸类展览会所占的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1万~3万平方米和3万~8万平方米的经贸类展览会则逐年上升。

由此可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展览会市场尤其是高端展览会的整体发展也呈现出规模扩大、档次提升的趋势。这相应地对展览场馆规划提出了新方向。

将来对展览场馆的要求更高

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的展览馆资源丰富,在数量和规模上均远远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根据我们2006年以来对市场的跟踪数据显示,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的经贸类展览会总面积与2008年相比基本变化不大,上海市和广东省有小幅增长。三地合计占据全国经贸类展览会总面积的58.76%。紧随其后的是浙江省和山东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比例较2008年有所下降,其中浙江从7.03%下降至4.89%,山东则从8.04%下降至4.92%。

从省、直辖市的层面看,浙江、山东、辽宁、江苏、河南、陕西组成了2009年全国展览业二级省份展览会市场,年经贸类展览会数量50个以上或是展览会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2009年,六省合计举办经贸类展览会419个,占全国经贸类展览会总数量的28.25%;总面积合计754万平方米,占全国经贸类展览会总面积的23.08%。

六省之中,又以浙江和山东展览业相对更为发达;陕西与河南近年来迅速崛起,成为中部地区展览业的新军和全国展览业的重要力 量。

其中河南开全国展览业之先河,将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委托给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和香港贸易发展局托管经营。在外资带来的先进管理经验和丰富展览资源的带动下,河南展览业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逆势上扬,展览会数量与面积双双增长。2009年河南共举办经贸类展览会55个,同比增长19.57%;经贸类展览会总面积1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10%。

从城市角度看,郑州、青岛、西安、天津东莞和成都组成了2009年全国二级展览城市市场,年经贸类展览会面积在70万平方米以上。六市2009年合计举办经贸类展览会279个,占全国经贸类展览会总数量的18.80%;总面积合计603万平方米,占全国经贸类展览会总面积的17.98%。

六个展览业二级城市之中,郑州名列前茅令人瞩目。浙江和江苏各城市展览业竞争激烈,导致展览资源相对分散,因而作为个体展览城市也很难脱颖而出,没有一个城市能够进入二级展览城市的范畴。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东将继续保持在全国展览行业的优势地位;由于中西部各省市继续紧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经济上将会有较快平稳的发展,展览业也会随之发展,今后中西部的展览场馆的建设还会有进一步的增加,展览企业的规模还会有进一步的扩充;在展览场馆的使用上将朝着综合性、功能性、高档次和规模化方向发展。

从经济理论上讲,现代展览馆建设的驱动力主要源于政治需求、区域经济需求、产业经济需求三大方面,然而,从根本上讲,区域经济需求才是展览馆建设的最主要动力,这也是导致我国近年来场馆建设热潮出现的根本原因。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渐进入平稳期,对展览场馆的需求增长也进入平稳期。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