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刘海莹:中国会展业要明确市场定位 加强专业化

发布日期:2011-0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右一)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 北京已有21个大型国际展览通过国际展览联盟认证,比例占全国的26.6%。“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加快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北京在举办国际会议方面与中国其它城市(包括港澳台)相比具有哪些优势?当前国际会议产业中,中国处于一种什么水平?与国际上会议产业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和他们的差距主要在哪里?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中国经济网会展顾问刘海莹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表示,中国会展业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不断提高会议的专业化运作程度。

  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 北京有先发优势

  刘海莹认为,北京承接国际会议,具备至少四点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是它的首都优势,第二是它的城市定位优势,第三是它丰富的社会优势,第四是它的人文优势。

  刘海莹表示,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中央的部委、全国性的学会、协会以及大型国有企业都聚集在北京,北京拥有无可比拟的首都优势,在很多领域都聚集了全国甚至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各种类型的会议展览都由此向北京聚集。举办国际会议,这是首都优势。第二是城市定位优势。北京目前正在努力地打造国际活动之都,去年习近平副主席在考察北京工作的时候,提出北京要打造“五都”。所谓“五都”就是要努力把北京打造成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业肯定被列为了重点的发展产业,从而要引进高水平的、世界知名的展会,所以这种城市定位对促进北京会展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第三是北京拥有丰富的会展设施和数量领先的高星级酒店,为举办国际会议、国际展览提供充足的硬件保障。

  最后,北京有丰富的人文资源、旅游资源,世界知名的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坛等等,这些旅游资源促进北京会展业发展是起到推动作用的。

  会展业缺少全国性的会议促进机构

  对国际组织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的吸引力和承接能力,是一个城市是否是国际会议城市的重要标志。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表示,如何吸引国际会议落户,需要政府和相关机构间形成合力。

  刘海莹表示,在国际大及会议协会会对目的地场馆城市排名中,2010年北京列居全球第12位,而2009年排名是第10。个人认为主要的原因可以说是全球会议城市竞争态势的加剧和北京在会议目的地促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这是双方面结果。因为国际会议选择会场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一个国家,选择了国家之后,再选择城市,选择城市以后才能选择会议场馆。

  刘海莹分析说,从政府对会议产业的推进规划方面,可以拿上海市做一个例子,上海这几年会议发展很快,上海在2009年的时候位居全球第28位,到去年已经上升到了第21位,前进了7名。去年上海世博会对提高上海市的知名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很多国际协会在世博会期间把自己的活动安排到了上海,第一是参观世博会,第二也提高参会者的兴趣。而在推进会议产业发展政策上,上海政府从2006年开始,就推出了会议大使的计划,这些会议大使目前已经任命了5批,一共是58位会议大使,来自各条战线上,来自各个行业。这些会议大使在全球各个行业他们兼顾起了去上海争办国际会议的任务。所以前几年上海排名还是在50名以后,但是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作为城市来说,会议促销手段是不断的翻新,效果是显而易见的。除了上海之外,中国的其他会议城市比如说像杭州,像成都,也包括大连和天津,这几年的排名都在不断靠前。原来在中国开的国际会,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现在除了这三个城市之外,其他的城市开会数量越来越多,或者反过来说有一部分羹被其他城市夺走了。

  在谈到影响一个城市承接会议数量上的原因上看,刘海莹认为应该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为国际协会会议,能够列入统计范围的是有明确的条件。第一有3个国家以上的参会者,第二要轮流在各国举办。否则就不能列入它的统计范围,这是比较复杂的一个事,因为它跟中国的统计标准不太一样。不过中国整体水平还是比较靠前的,去年中国在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整体的排名是第8,前年是第9,中国整个整体排名还是比较靠前的。但是目前来说,中国国际会议还算得上是一个强国,因为我们排名第8,在我们前面是日本,它是排名第7,在日本举办国际会议的数量比在中国举办多了23个,这是第7跟第8差23个,但是中国和第9名巴西相比仅仅多了7个,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我们还不能沾沾自喜,而且中国这第8名跟排名第1的美国相比,只相当于在美国召开数量的45%,差了一半还多。不过中国真正意义的发展国际会议,应该是近20年的事,美国芝加哥的会议局到现在已经成立了100多年。这几年中国虽然起步的晚,但是前进的速度非常快。

  在谈到城市政府应该在国际会议中发挥什么作用时,刘海莹认为政府在国际会议发展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这方面,是中国在国际会议发展方面一个最大的短板,从政府层面,缺少全国性的会议促进局。纵观全球,所有国际会议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个敬业、专业的促进局,没有一个是例外的。会议局应该说它是一个专门的会展宣传机构,不同于旅游局,它的工作对象是国际协会、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做专门的会展促销。这里面牵扯到会议服务的会展场馆、航空公司、地面接待商等,这几个就好像是伸出去的手指头,都这么张着,各干各的,它形不成综合优势,只有会议局,就好像手掌,它来整合这五个手指的优势,形成一个拳头,才能形成综合优势,才能促进整体会议局的发展,会议局就是起到手掌的作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