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孟宪忠:承担社会责任 管好会展安全

发布日期:2011-05-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全问题近年来一直被政府和社会所高度重视,会展活动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的人流,安全尤为重要。中国展览馆协会作为会展行业协会,一直非常关注会展安全工作,于去年底出台了《展台等临建设施搭建安全标准》,今年又以与清华大学联合对会展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标准》的出台对规范会展业的安全管理有什么重要意义?同时又体现出中国展览馆协会哪些社会责任?近日,中国展览馆协会秘书长孟宪忠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济网:中国展览馆协会去年底出台了《展台等临建设施搭建安全标准》,这个《标准》对于规范中国会展业安全管理,有什么重要意义?

  孟宪忠:如今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发展就带动了整个展览行业的发展。会展业属于一个朝阳产业,其标志是国际展览业巨头通过组展、收购、合资、投资以及在中国建立场馆等方式纷纷抢摊中国市场。这是整个展览业的发展。作为展览展示的直接载体而言,一个是场馆、一个是展台。作为企业参展的目的肯定是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客户,提高自己的企业形象,展示企业风采,通过参加展览会,提升企业在业界的影响力,建立客户、推进经贸合作。

  展台作为展示的核心,对其必然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一个是展出的手段,另一个从展台自身而言,最核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如果没有安全,其它都无从谈起。

  目前在安全方面,整个国家和社会都十分重视。安全是企业的一个核心的问题,其重要性应该高于经济效益,尤其在北京。整个展览界业内对于安全标准制订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展台搭建公司也希望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首先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在展台搭建方面到底什么是对和错,其次,如果建立标准,并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成为地方或国家的行业标准,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基于以上考虑,中国展览馆协会组织业内专家进行撰写《标准》,并多次征求相关企业管理者意见,使这个《标准》更有可操作性。

  当然企业之间存在差距,有的企业尤其是知名的大企业可能比较重视安全工作,愿意投入资金、愿意使用更新更安全的材料。而有些企业只是单纯追求利润,尽可能就是少花钱,而忽视安全问题。

  从展览馆协会而言,这个规范的出台,对于规范中国会展业的安全管理意义非常大。作为协会制定标准,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并且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中国经济网:半年时间过去了,目前这个《标准》的执行情况如何?对于《标准》的执行,您认为还需要相关部门如何配合?需要业界怎样努力?

  孟宪忠:去年的11月份,《标准》先在行业内颁布,201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专门成立一个大型活动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标准》编入了北京地方大型活动管理规定的规章中。这对整个标准的推进起到了重大作用。前一段时间主要还是试实行,就是让业内都有一个了解。协会主要负责宣传工作,比如在一些专业的网站、杂志上等媒体上,包括我们自己的《展协通讯》、网站上进行宣传,同时发行小册。在我们举办活动时通过会员单位进行宣传。《标准》自去年颁布以后,也引起了港澳台,包括德国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任何一个标准,如果制定出来得不到执行,实际上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只能叫做理论。但是这个标准和别的标准有很大的不同。其一,我们是专门组织业内专家参照国标制定的,并充分结合业内特点。其二是经过多次反复的论证和讨论,征求业内意见。从组展方、承办单位、到场馆、到施工单位,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同时也听取了北京市安全管理监督局和技术监督局,包括消防局、治安管理总队。经过这样的反复的讨论和论证,使标准具有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

  北京市目前已经作为地方标准申报上去,准备在明年作为国家标准来实施。作为北京,因其特殊地位,使标准的推行具有示范性。北京市政府强制推行,同时协会在业内积极倡导。作为业界的每一个成员,首先要具有安全意识,其次要身体力行,作为展览馆协会的重要的成员,比如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率先实施。

  中国经济网:中国展览馆协会作为会展行业组织,本次与中国顶级高校清华大学联合的形式,组织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孟宪忠:尽管协会对《标准》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但在细节方面,包括操作方面还需要进行系统学习才能真正掌握,所以展览馆协会认为有必要组织大家进行培训。培训为什么不由展览馆协会进行培训呢?首先我们认为培训需要严谨的治学方式,清华大学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学府,治学非常严谨,而且清华大学的建筑系,包括设计这方面也是全国顶级的。展览馆协会作为国家一流的协会,肯定要与一流的大学合作。这首先能够保证培训不流于形式。在培训最后是闭卷考试,发清华的结业证书和展览馆协会的结业证书,然后发一个从业人员的证。在北京如果没有证书就无法施工,因为这关系到安全问题。培训提升了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协会的资质认证层次也得到了提升。作为协会,我们更有责任把这件事做得更扎实。经过清华大学的培训使我们的资质、公信力、声誉进一步提升。现在这个培训只是初期,让从业人员从安全的角度进行学习。

  中国经济网:对《标准》的验收一般的是什么机构来执行?比如说以后这个标准推行到上海广州等城市,是不是还是要公安部门和展协一起来组成检查小组?

  孟宪忠:《标准》是规范行业发展的一个好的东西,但是协会不能既是教练又是运动员,我们只做教练,制定标准,包括验收标准。并由我们与合作的高校进行培训。至于参展商参展时用哪家公司,不用哪家公司,要由市场来决定,也就是由主办单位或者其它的单位来确定。如果我们亲自去执行,我觉得不利于这件事情最终形成。

  中国经济网:现在除了展台安全,其实行业这几年一直在关注绿色展览,但是这方面的标准没有,尤其是展馆里边,比如空气的检测这方面。

  孟宪忠:这个标准已经有了。谈到关于行业标准,实际上是一个诚信机制的建立。包括协会做的信用等级的评选工作,要在诚信和公信力上进行监督。大型活动安全管理社会化,其实这个从治安总队来说,包括北京政府,理念是对的,不能什么事都政府参与,社会化就要倚重于协会,协会在推进的时候,又要倚重于政府支持,如果没政府支持自己推动很缓慢。

  其实大型活动安全管理社会化的重心在于行业标准,行业标准一经制定,它对社会来说,一个是规范化,再一个就是有标准可寻。

  中国经济网:中国会展业从去年开始就关注标准的问题,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您是否认为大型活动不仅仅是行业里的事,其实涉及到一个社会稳定、社会安定、社会责任的问题?

  孟宪忠:从整个行业来说,一个行业标准制定其实在于教育和推行,如果没有对业内形成有效的制约,那么行业标准将形同虚设,同时也势必降低行业协会的公信力,对内来说我们要强化展览行业安全标准的制定和完善,突出安全环保和节能等很多理念,因为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也都强调低碳经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对外,主要注重宣传教育、培训和舆论的引导。一是大力开展展览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展览从业人员展览风险,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对展览搭建主要负责人,我们要培训的包括设计人员、现场管理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更新安全观念、提高管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二是对展览承办单位,展览场馆跟有关人员开展展览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利用大型活动社会化的契机,组织编写相应相关的行业标准,无偿向全行业发放宣传材料,采取资质评定、专家授课、安全培训等多种宣传培训形式,引导展览行业自上而下正确认识科学展览和展览风险。正确选择好的展览搭建企业,提高整个展览行业安全意识和识别假展览、差公司、乱宣传的能力,维护参展商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舆论的引导,围绕大型社会活动的活动主题,充分发挥行业、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工作,一方面要人为的宣传,各地会员率先推行行业标准,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严格自律,宣传先进做法和好经验、好典型,注重宣传展览质量和展览安全管理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坚决曝光非法办展、违章搭建等危害健康运行发展的害群之马,支持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通过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有利于促进展览安全,提高展览质量,改善展览从业人员协会现象的舆论氛围。

  中国经济网:中国展览馆协会最近还在关注哪些行业问题?并计划制定哪些行业标准?

  孟宪忠:只要对协会、对行业有益,我们肯定都关注,目前我们先做好自己手上的工作,稳步推进,这样下一步再做什么就容易了。如今针对《标准》的下一步工作可能就是验收。而这项工作又会牵涉到方方面面,因此要更加慎重。

  《标准》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会根据需要随时修订,根据需要可能还再制定相应的一些行业标准。那么,我们将来所制定的标准,首先应该是企业在展览方面需要的。其次,未来制定的标准一定是按照如今这个成功的经验来做,自上而下,再自下自上,这么反复,并且具有可操作性。只有这样制定出的标准,才能够符合行业的发展,符合企业的发展,符合政府的需要,符合政府的要求,才是可实施的和可执行的。否则的话,就会形成空中楼阁,或者无法执行。所以在制定的时候,我们要遵循这个原则。

  另一方面,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光靠协会的力量是有限的。当然,政府也需要协会来作为平台。这次北京市治安管理总队觉得展览馆协会确实是具有凝聚力、公信力、影响力的这么一个协会,而且确实具有执行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袁梓 徐晶慧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