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会展人物 » 正文

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

发布日期:2011-05-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经济:"十二五"期间面临更好更快发展机遇期
 

“十二五”规划纲要第四篇第十五章提到,要“促进广告、会展业健康发展”。未来五年,会展经济发展面临怎样的机遇?会展业应该如何适应形势科学发展?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同志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我们专访。

    陈泽炎从1981年开始就接触会展业务,经历了会展业走过的三十多年历程。他深有感触地说,三十多年来,会展业随着改革开放一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经济活动需要各种各样的展览会和会展,会展经济正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步伐前进。可以预料,“十二五”时期,会展经济面临更好更快发展的机遇期。

    他说,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里专门提到会展业,这是对会展业的高度重视。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做本地区的会展业“十二五”规划。

    会展经济在全国虽然发展不平衡,但势头很好。陈泽炎介绍,从首都到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再到地市级城市,乃至一些县城或者是城市的镇、区,都在办展会。现在最主要的会展城市,大家普遍认为是北京上海广州。一些沿海城市发展也很快,比如大连、杭州青岛宁波等。各个省会城市都会举行重要的会展活动。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有一些县级城市,甚至一些城市的区、镇,展览会也办得很好。大家都知道义乌的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就办得很好,号称“小商品的海洋、购物者的天堂”,一年要办三十多个展览会。

    一个地方办展会,带来的经济效益体现在什么地方?

    陈泽炎说,一个专业性展会,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性质。它所进行的交流,直接与展示的行业紧密相关,直接服务于相关行业内的企业。除了直接对经济的推动、促进,搭建信息平台外,展会对于其他服务业,比如交通、食宿、通讯、宾馆等也都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国际上一般认为如果会展活动的直接收入为1,带动其他各种城市服务业的收入就是9。这在全国许多城市得到了验证。

    陈泽炎说,会展业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发展,才会健康前进。会展经济本身就是发展的产物。三十多年来,会展业之所以取得这么快速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形势。现在全国每年要举办约5400个展览会,各种会议有20多种类型,30多万个,节庆活动达到7000多个。如果没有经济实力的需求和支撑是不可能的。其次,城市发展也为会展经济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鼓励政策,为会展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很多城市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城市文化禀赋,举办各类有特色的展览会,使不少展会都办出了名气和影响力。

    注重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会展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需要特别注意的。陈泽炎说:“我们提出了绿色会展,不仅要宣传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理念,同时展览会本身也要贯彻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理念。我们现在强调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的展具,做到‘特装标准化,标摊特装化’,布展器材要更多地可重复使用,使会展活动既宣传低碳理念,又成为这个理念的践行者。”

    说到会展业发展趋势,陈泽炎说,就是产业化、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今后的发展趋势就是要在这些方面取得成果。对于产业化,现在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产业。从组织展览会开始到展馆建设,需要搭建、运输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形成了一个产业。产业化方向将会越走越宽。市场化方面,要用最经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市场主导的展览会办好。市场化应该更加开放,市场竞争环境应更好,市场秩序也要更好。法制化方面已经有一些规章制度,但是,应该制定一些更细化、更切合实际的具体措施。国际化则是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中外会展业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陈泽炎说,作为会展业发展的大国,如何变成会展业发展强国,这是我们的课题。会展业发展要有更大影响,最关键的还是要形成自身特色,特别是要创出自己的品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晶慧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