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展团网国内展会信息| 国际展会信息|

首页 » 机床 » 国内展会信息 » 正文

模具行业产需两旺发展成绩喜人

发布日期:2013-06-23 13: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所使用到的各种工具和产品,大到机床的底座、机身外壳,小到一个胚头螺丝、纽扣以及各种家用电器的外壳,无不与模具有着密切的关系。模具的形状决定着这些产品的外形,模具的加工质量与精度也就决定着这些产品的质量。因为各种产品的材质、外观、规格及用途的不同,模具分为了铸造模、锻造模、压铸模、冲压模等非塑胶模具,以及塑胶模具。
  
  “国内五金模具制造行业在产品制造体系中占有特殊地位,其发展水平决定了制造业整体水平。”模具专家罗百辉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模具制造装备发展的总目标是以发展智能化模具来带动高效、精密、高性能模具总体水平的提高,以满足“智能制造”配套要求来带动模具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总体水平的提高,使智能模具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为我国模具行业到2020年步入世界模具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较于国内机床产业的低迷,模具行业产需两旺发展成绩喜人。各地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在传统市场稳部前进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行业水平显着提高。模具专家罗百辉表示,模具行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和工艺水平,将大幅提升国内企业把握市场的能力,从而在今后的五到十年之内实现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双重质变。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制造业,庞大的制造体系意味着中国每年将为世界的模具行业创造极大的市场空间。近10年来,中国模具工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2002-2011年行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19%以上。2011年中国模具制造行业的产能增加,行业的销售利润和销售收入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随着发达国家模具制造重心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国内模具制造业成长迅速,但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竞争状况。从地区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中国两大模具制造基地和销售集散地,两大地区竞争激烈。从企业性质来看,2011年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数量、收入和利润比重分别达到40.97%、44.95%和48.35%,在我国模具制造行业竞争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目前,国产五金行业发展趋势主要是模具产品向着更大型、更精密、更复杂及更经济快速方面发展。经过十二五努力,使我国模具水平到2015年时进入亚洲先进水平的行列,再经过7年的努力,2019年时全面超越美国日本,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不但成为模具生产大国,而且进入世界模具生产制造强国之列。
  
  虽然行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由于技术、人才等因素的制约,国产模具在使用寿命、精确性方面和先进水平差距加大,大多属于中低端产品,高端市场需求缺口十分巨大。目前,我国技术含量低的模具已供过于求,而技术含量高的中、高档模具还远不能满足需求。精密、复杂的冲压模具、轿车覆盖件模具等高档模具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