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展团网国内信息| 国际信息|

首页 » 建材 » 国内信息 » 正文

品牌建设是建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发布日期:2017-07-25 09: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然而中国获得世界广泛认可的品牌却寥寥可数。国家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先后发布了3个文件,从多方面对品牌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新的要求,并对品牌的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显然,品牌建设在消费升级、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也是中国企业的重要任务。

为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中国自主品牌建设,7月14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同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展示品牌形象,传递品牌力量”宣讲会暨2017东方雨虹&高能环境演讲大赛,讲述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故事。与会专家讨论了建材行业品牌建设中的问题,分享了品牌建设中的经验。来自东方雨虹、高能环境的员工从不同的岗位走上舞台,讲述属于自己的品牌故事。

现代营销学之父科特勒在《市场营销学》中认为,品牌是销售者向购买者长期提供的一组特定的特点、利益和服务。简单地讲,品牌是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服务、文化价值的一种评价和认知。在当下,品牌已是一种商品综合品质的体现和代表,是能够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

那么,如何加强建材行业品牌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曹金龙认为:首先,品牌培育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涌现,要素和规模驱动正在向创新驱动转换,市场竞争从数量和价格的竞争向质量和品牌的竞争发展。这些变化对于致力于追求差异化竞争、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高附加值的品牌培育而言是一个良好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快品牌培育,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要有打造世界级品牌的信心。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也是世界最大消费市场。虽然整体质量和品牌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显不足,但中国已经具备了变强的基础和条件。中国工业规模大、能力全、产业链完整,主要行业的基础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很多工业产品在功能特性和实物质量上不输给任何国家;科学技术取得重大进步,技术创新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批企业引领中国的技术和产品专利,很多还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核心的优势;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为品牌差异化定位阶梯式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我国还是第一大出口国,为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和产业发展品牌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

第三,品牌培育要遵循科学方法。不管是企业品牌还是区域品牌培育,都是向复杂和系统靠拢,涉及组织内外部的很多环节和要素,需要有科学的方法指导,从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等全过程关注品牌培育,才能高效率的提高品牌价值。从效果看,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培育的示范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品牌培育的方法和可行性、有效性也得到了验证。

曹金龙表示,工信部今年将继续深化工业品牌培育工作,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深化工业企业的品牌培育。工信部委托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十个行业同时在做品牌培育的行业标准,委托中国质量协会目前在做品牌培育的团体标准。这些标准预计在今年底将会正式发布。工信部还正在推动建立制订品牌培育的国家标准。第二是加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第三是加大工业品牌宣传力度。

曹金龙还表示,在推进工业品牌建设过程中,重点关注四个方面:要有高度,要有恒心;要以诚信为根本;要以质量为核心;注重培养工匠精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认为,品牌是自主创新的结晶,是一个企业产品和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品牌不仅代表了企业的质量和信誉,反映了企业的形象,更是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建材行业的品牌建设仍滞后于产业建设发展的要求,一方面品牌意识还较为薄弱,国内外知名的优质品牌数量少、核心竞争力不强,品牌的培育机制、市场环境、宣传推荐等方面也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整体质量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诚信意识淡薄还较为不足,制约了产业竞争能力的提升。为此要大力加强品牌建设,更好的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地推动供给结构升级。

他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对加强品牌建设工作的认识,品牌战略是关乎建材行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要积极开展品牌的培育、宣传、展示和交流活动,努力扩大建材优质品牌的社会影响,提升建材品牌形象;要以质量、科技和标准创新为抓手,着力推进建材的品牌建设;要围绕品牌建设,大力开展科技创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认为,近年来,房地产发展质量虽然有所提高,但企业品牌意识薄弱,综合素质差,创新能力不强,区域和城市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一些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和一些中小房企的项目,由于意品牌弱、附加值低,出现销售困难,形成库存积压。即便在大城市,房地产销售也是大品牌好过小品牌,品牌企业胜过普通企业。企业和项目的争夺、资源整合和合作,往往一锤定音的不是资金,而是品牌。从历年房地产测评的情况看,品牌企业和品牌供应商更能发挥优势,取得良好的业绩,因此做大做强品牌不仅能增强消费的信心,也能挖掘消费的潜力,发挥住房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在缩小区域、城市分化、去库存、补短板方面,品牌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肖芸表示,随着商标品牌战略的推进呢,市场主体的商标品牌意识也不断的提高。2016年1年中国商标的申请量达到369.1万件,同比增长28.4%。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的有效商标注册量已经达到1234.6万件,实现了累计申请量、累计注册量和有效注册量的三个超千万。

国家对商标品牌的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增加。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2016年达到3.2万件。各地法院新收的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达到13.65万件,同比增长24.8%,检查机关批准逮捕涉及知识产权犯罪的案件2251件,提起公诉3863件和7059人。公安机关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1.7万起,涉案组织达到了46.26亿元。

她表示,要保护好建筑材料行业的品牌,商标确权、运用、管理和保护十分关键。中国采取的是商标注册在先的保护制度,没有商标注册作为护身符,品牌一旦推向市场被他人抢注后果不堪设想。去年以来工商总局大力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便是应对措施之一。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就工业企业创建强势品牌之道做了发言。他认为,第一要树立品牌经营的思维。从2000年世界著名的品牌结构Interbrand公司发布世界最具价值100品牌以来,2014年中国只有1家品牌入榜,2015年只有两家入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大部分企业品牌理念有问题,没把做企业和做品牌有机结合起来。第二要让顾客知道品牌能做什么、能代表什么。品牌经营跟产品经营不同,做好品牌,既要突出品牌的功能性利益,更要突出心理性利益。品牌建设,特别是对于工业品牌来讲,不仅要注重质量,还得特别强调感知质量,其中很重要的方面是强调无形的服务。顾客为什么买你公司的产品?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要去琢磨顾客的心理需求,特别是跟客户建立直接的情感关系。此外,品牌建设既要务实,更要务虚,需要强调创造和丰富品牌影响和品牌文化。

“品牌是一种软实力,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责任。”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灵燕总结说。来源:经济观察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