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展团网国内展会信息| 国际展会信息|

首页 » 家具 » 国际展会信息 » 正文

中国家居不能再“拾人牙慧”中策副总裁谢丽萍通过米兰家具展为云南带来家居

发布日期:2013-06-17 17:3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到米兰,不知家居也能像时装那样流行;不到米兰,不知意大利家居人有多认真;不到米兰,不知中国家居业与国际水平之间有着怎样的巨大差距。

一个近几年来才发展起来的产业,在国际潮流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总是要慢半拍,这是中国家居业的写照。但对于大多数没有到过米兰、亲自看过家具展的中国人来说,稍稍有点流行色彩就会觉得新奇。有时候国内某个品牌发布新品,对于自己的创新吹得天花乱坠,圈内人到米兰一看,发现不过是拾人牙慧罢了。

米兰是国际时尚之都,意大利家居更以展现人们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为意识先导。作为全球家居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以及世界家具与家居设计的顶尖展会,米兰国际家具展每年都吸引着大批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和爱好者蜂拥而至。顶级大师的最新创意与初露锋芒的青年艺术作品相映成趣,这些或经典或新鲜的力量汇聚成的能量场,往往对未来一年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乃至全球家居市场的变化走向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所以,对连续6年走进米兰家具展的中策装饰副总裁谢丽萍来说,将这样一种先进业态的发展潮流带入云南本土的家居装饰业,除了能够让中策自身以及更多的装企、家企意识到自身有可能存在的短板外,更是激励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所在。Ky7中国网 浙江频道 浙江权威新闻宣传门户网

 改变源自对生活的极致追求
        都市时报:连续6年走近米兰家具展,相较以往,这次您有哪些不同感受?Ky7中国网 浙江频道 浙江权威新闻宣传门户网

 谢丽萍:从历届展会我们不难发现,欧洲人对于细节的考虑着实更令人称赞。大到一套整体家居,小到一把座椅用具,怎样的设计令人体居于其上而更加舒适,往往与他们的创意并驾齐驱。连续6年观展,我们对此的体会更加深刻。精巧与雅致并重,设计与科学同行,这是国际流行风尚带给我们的思考,也是6年来中策从米兰家具展带回来的参考与思索。
       都市时报:您反复提及米兰之行让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体现在哪些方面?
谢丽萍:生活,是人的生活,生活中所有的摆设创意均要服务于人们的居住舒适度。对于不懂设计的门外汉来说,似乎越是看不懂的才越能被称为精妙的设计;而从以“定货展”为主导的米兰家具展上所带回的经验来看,一些更贴近生活的设计,更符合人们居住理念与风格的设计,才更多的、也更为容易的被人们所接受。
       在中国,过去的房子都是单位盖好的,外观没有设计,室内也谈不上什么装修,墙上刷点石灰,简单的把家具放进去,就是一个家。而现在,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视野的更加开阔,人们开始追求基本生活要求以外的精神层面的更多享受。虽然与国际设计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但从一些极具风格与思想的个案来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试着将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悟融入其中,这是我从米兰展回来后对于生活的思考,更是消费者在接受中策装饰带回的米兰思潮所形成的影响与感悟。
       设计与装修成本从未冲突
       都市时报:中策向来以“设计”为名,在您看来,设计与装修成本之间关系如何?会不会因为有了精湛的设计,装修成本就相应增加?

谢丽萍:通过米兰家具展不难发现,更受关注的往往是实用型的家居用品,一些先锋设计则更多的出现在外围展中,其目的更在于让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先锋设计师得以展示的舞台。设计再精妙,在更多的时候需要往往面向市场进行销售,而企业的精准定位,恰恰就成了设计的先行导向。
人们惯于以经济基础决定消费方向,所以,到了哪个层次就进行哪种程度的消费,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消费理念。中策今年大力推行“宅速美”零售精装,目的就在于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享受到来自中策的精湛技艺。诚然,我们不否认,一个好的设计,往往结合其出发点会为人们进行更多、更为优化的考虑,就好比一张座椅,如何达到人体力学的最佳效果、让人坐在其中更为舒适,其在用料、尺寸等方面会有更多的耗损,这样的成本追加无可厚非,因为消费者终会体验到精良设计在其中所展现出的优渥实力与实际效果。
       都市时报:在实践中,中策装饰的“设计与实用”并重的设计方式如何体现?
        谢丽萍:当然,设计不完全等同于高价格,实用也不能与低价划等号。真正好设计,必定贴近生活,恰当、适合才是最好的。2012年,中策装饰开始迈入“文化家居”的发展道路。家居环境的发展历程,其实也是家装行业的“进化历程”。作为帮助消费者实现家居环境的设计者角度,不光要给予其想要的部分,更能引导消费者选择适合他的部分,让房子在使用时不光达到“舒适”的感受,更能改善居住者的生活习惯,彰显他的生活品位与精准需求。
差距从提升自己到提升行业
       都市时报:这次米兰之行是否有见到“谢绝中国设计师”的标志?
谢丽萍:其实每一次的米兰之行,我们都会遇到“谢绝中国设计师”这样的情况,这说明我们国内的设计可能仍处在仿制与模仿阶段,这是不能回避的一个事实。国外家企质疑中国家企的能力,这是因为我们曾经不注重设计,仅仅翻版别人的创意造成的后果。当中国家企站在世界舞台的时候,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借鉴很轻松,但是能将别人的精华与自己的独创相融合,却是行业发展所需要深思的。
       都市时报:在您看来,我们国内的企业与国际上的差距还有多大?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提升?
谢丽萍:国内的企业,单从思维上就与国际水准差别不小。国内一些企业进行家居装饰的生产,往往更倾向于成本角度,首先就要考虑这样设计这样操作,企业所能获得的利益有多少;而在国际设计角度看来,生活方式与生活质量则是他们考虑的重点所在。如何让产品与生活息息相关,以及国外设计者们对于各种技艺元素的学习掌握,都远远强于中国家企。很显然,在这个方面,我们努力的还不够。
       不走出去,必然是井底之蛙,无法突破自我。走出去只是抄袭,不仅是短视的行为,更遭人厌恶。走出去学习,不仅要学人家的产品设计与制作,更要学习人家对待家居的认真精神,这才是中国家居业的希望。

来源:都市时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